哮喘患者如何急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李娜 2022-09-30 09:54:50

内容提要:易患哮喘的人群受遗传因素影响,在家族亲缘中有过敏性疾病的人有25%至50%的遗传倾向。引起哮喘的环境因素包括:过敏原,如尘螨、花粉、真菌、动物毛屑等;化学物质,如二氧化硫、氨气、油漆等;食物,如鱼、虾、蟹、蛋类、牛奶等;药物,如普萘洛尔、阿司匹林等;微生物因素,如细胞、病毒、原虫、寄生虫等;营养因素,如缺乏维生素D;环境污染,如烟雾环境、雾霾、家居装修等。

  哮喘是由基因和环境互相影响、相互作用引起的一种疾病。其中,60%至70%的患者为过敏性哮喘。

  易患哮喘的人群受遗传因素影响,在家族亲缘中有过敏性疾病的人有25%至50%的遗传倾向。引起哮喘的环境因素包括:过敏原,如尘螨、花粉、真菌、动物毛屑等;化学物质,如二氧化硫、氨气、油漆等;食物,如鱼、虾、蟹、蛋类、牛奶等;药物,如普萘洛尔、阿司匹林等;微生物因素,如细胞、病毒、原虫、寄生虫等;营养因素,如缺乏维生素D;环境污染,如烟雾环境、雾霾、家居装修等。

  哮喘患者多有过敏性鼻炎、湿疹或荨麻疹等过敏性疾病。哮喘发作时可由于气道狭窄程度的不同表现出不同的主诉症状,如咳嗽、胸闷、气促、喘息等。哮喘的症状是反复发作性的喘息、气促,伴或不伴胸闷或咳嗽,以夜间及凌晨多发生,常与接触变应原、冷空气、物理或化学性刺激、上呼吸道感染和运动等有关,这些症状可经过治疗后缓解或自行缓解。缓解期可以像正常人一样无任何症状。

  哮喘与其他疾病的喘憋有所不同,主要是伴随症状不同、基础疾病不同。心功能不全引起的喘憋,多在夜间平卧时加重,端坐起来后减轻,患者既往多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基础心脏病。慢阻肺引起的喘憋,主要是在活动后气短喘憋,坐下休息后减轻,患者既往有吸烟史或者生物燃料接触史等。急性或者慢性肺栓塞引起的胸闷喘憋,多以胸闷为主,活动后有加重,患者多有下肢静脉曲张或长久静坐或手术后卧床的情况。

  高风险人群需要关注自身过敏性疾病的症状,早发现、早治疗。建议哮喘患者进行过敏原检测,了解自身的过敏物质,并在生活中尽量避免接触,可以延缓疾病进展,减轻哮喘严重程度。过敏性鼻炎患者应积极治疗,可以延缓鼻炎转变为哮喘。哮喘患者千万不能心存侥幸,需要进行规范治疗,才能避免哮喘加重,减少住院或死亡事件发生。

  出现下述任何一个症状或几个症状,都提示哮喘出现急性加重:突然的喘息症状加重、喘憋频率增加、气促明显、心率加快,甚至端坐呼吸、发绀、讲话单个字、大汗淋漓、呼吸次数增多、嗜睡和意识障碍等。

  当患者出现哮喘急性加重时,患者本人和家属要学习掌握以下基本处理方法:

  患者本人哮喘急性发作时,应立即吸入快速起效的支气管舒张剂(如沙丁胺醇气雾剂),首先吸入2至4喷,20分钟后喘憋不缓解可以再次吸入2至4喷,20分钟后仍无缓解,可以再次吸入2至4喷,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尽早就医,到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处理。

  患者家属或陪伴人员帮患者找到最舒适体位,帮助患者坐起来,身体微向前倾斜,让患者呼吸大量的新鲜空气,必要时吸氧。迅速将药物及吸入装置为患者准备好,并帮患者应用快速缓解的药物(如沙丁胺醇气雾剂)。对于中度和重度哮喘发作的患者,先帮助其吸入2至4喷的支气管舒张剂,同时快速将患者送往最近的医院进行救治。尽量消除其紧张情绪,协助患者排痰,引导患者呼吸,必要时快速给患者服用激素类药物,以缓解病情,并尽快送医院就诊。

  (作者为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苏楠)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