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 请勿忘狂犬病的预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琦 2022-09-30 13:13:00

  2022年9月28日是第16个世界狂犬病日,主题为“践行一个健康,消除狂犬病”。强调环境、人类、动物的和谐健康是相互依存的,同时只有在各国各界的协同合作下,才能实现消除犬传人狂犬病的最终目标。

  近几年,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我国人狂犬病病例数虽然逐年下降,但仍然存在防控难点与挑战。

  犬是我国狂犬病的主要传染源,约占95%,但不是只有猫狗才会传染狂犬病。2015年,世卫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全球狂犬病控制联盟、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共同制定全球战略计划,呼吁全世界采取行动,实现至2030年全球范围内犬传人狂犬病零死亡的目标。

  狂犬病死亡率一直位居我国法定传染病前列,暴露后处置是暴露后预防狂犬病的唯一有效手段。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及时、科学和彻底的暴露后处置能够避免狂犬病的发生。

  “让狂犬病成为历史”

  狂犬病这种疾病有多古老?自古希腊时期开始,狂犬病就已作为一种“不绝症”被文字记录下来。随着对狂犬病认识的深入,以及医疗技术的进步、安全且有效的狂犬病疫苗出现,在今天,狂犬病早已是完全可预防的疾病。但问题是,许多人仍然不了解该如何正确预防狂犬病,因此狂犬病仍然是一个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

  狂犬病是一种人兽共患急性传染病,一旦发作,病死率接近100%。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范围内狂犬病每年仍导致5.9万人死亡,每9分钟就有1人死于狂犬病,而其中99%病例是由犬咬伤导致的感染。

  提高对狂犬病预防的认识,给犬接种疫苗,从源头上控制和预防狂犬病,流行区域加强人的狂犬病暴露后处置,是当下最有效的狂犬病预防措施,也是全球预防狂犬病的共识。

  2015年,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全球狂犬病控制联盟、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共同制定“至2030年全球范围内犬传人狂犬病零死亡”的全球战略计划,呼吁世界采取行动,“让狂犬病成为历史”。

  文明养犬是防控源头

  目前我国约有8千万至1亿只犬,存在着散养、不登记、不免疫、随意遗弃现象,尤其是农村地区,极易发生动物间传播及动物致伤情况。

  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网发布的统计信息显示,国内95%的狂犬病由病犬引起。抓伤、咬伤,甚至仅仅只是黏膜接触、舔舐,都有可能感染狂犬病病毒。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表明,一个地区达到70%以上的犬只免疫覆盖率,即可建立起有效的免疫屏障,阻止狂犬病病毒扩散和传播。

  2021年中国民法典颁布及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对此也做了明确规定,饲养犬只应定期给犬接种狂犬病疫苗,向当地申请登记,携带犬只出户时应佩戴犬牌并系犬绳等,防止犬只伤人、疫病传播,饲养的犬只给他人造成损害的需依法承担责任。

  预防狂犬病须注意5

  公众对狂犬病及相关预防措施应有充分了解,一旦发生感染高风险事件,应冷静应对、“见招拆招”。

  第一,老人、儿童应受到更多保护。由于老人、儿童的自我保护能力弱、风险防范意识欠缺,因此动物致伤发生率高。

  第二,若被宠物犬咬伤、抓伤,可依据已出台的相关法律法规处理纠纷。饲养宠物犬者务必自觉依法文明养犬,避免犬只伤人及传播狂犬病病毒。

  第三,狂犬病可防不可治,若被犬/猫抓伤、咬伤,即使伤口很小,也不可大意,应及时就医。建议前往具有相关资质的医疗机构就诊,根据伤口情况和个人免疫史,做好狂犬病暴露后处置。

  第四,遭遇犬/猫抓伤、咬伤后,个人应做好急救:若伤口比较深大,尤其是出血不止的伤口,应先用干净布压迫伤口止血,再赶往医院;若伤口表浅或出血不多,可以先用流动清水或肥皂水清洗伤口15分钟,冲洗后用干净的纸巾将伤口处残留液吸尽,再用干净布覆盖伤口后尽快就医。

  第五,患有免疫性基础疾病或抵抗力较弱者,更要重视与宠物或动物的接触,如被动物抓伤或者咬伤建议及时去专科医院就诊治疗。

  第六,遭遇犬/猫抓伤、咬伤后,除了预防狂犬病,还应防范其他伤口感染,例如破伤风感染。破伤风梭状芽孢杆菌在环境中广泛存在,可通过人体的皮肤或黏膜的破口侵入,在缺氧环境下繁殖并分泌毒素。破伤风毒素极强,重症患者治疗难度大,如无医疗干预,病死率极高。因此,动物致伤后预防狂犬病的同时应注意破伤风的正确预防。

  作者:国家健康科普专家库专家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 创伤救治中心副主任 王传林

  天津市西青医院 急诊科副主任 创伤中心主任 郭志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