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入境后测核酸等措施?如何监测新毒株输入?中国疾控中心专家解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编辑:张琦 2023-01-14 09:41:28

  人民网北京1月13日电 (记者闫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优化中外人员往来管理措施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陈操表示,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我国虽然已经取消了入境后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等措施,但疾控部门仍会同海关部门继续对新毒株的输入进行监测,入境人员的监测仍是病毒变异监测的第一道关口。国家已在全国多个口岸设立监测哨点,尤其对国际流行的重要进化分支进行监测,实时开展风险评估。如发现毒株输入出现了时空和人群聚集性,将会及时发出预警,经过风险评估后,采取一定的防控措施。

  陈操介绍,除口岸监测以外,哨点医院的监测是避免新毒株输入后造成大范围传播的第二道关口。目前,在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和兵团设立了一定数量的哨点医院,每周要求哨点医院采集新冠病毒患者样本,送到当地疾控中心进行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将数据及时发送到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会及时对数据进行分析、反馈,如果发现新毒株、重要变异株,尤其是能够引起较多重症和死亡的毒株时,会及时发出预警,及时采取措施。

  “马上要到春节了,入境返乡人员逐渐增多。提醒近期入境的人员,入境时如果出现身体不适要及时申报,配合海关人员积极开展采样。如果入境后出现身体不舒服,尤其是发热,要及时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及时就诊。”陈操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