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感染转阴后还咳不停 要怎么治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科普中国 作者: 编辑:李娜 2023-01-28 09:12:24

内容提要:新冠病毒感染后,部分患者出现全身酸痛、发热、乏力、腹泻、咳嗽等症状,但随着抗原监测转阴后,临床症状会慢慢缓解。而有些人虽然抗原监测转阴了,但还是咳得厉害,这种情况需要治疗吗?有办法缓解吗?

  新冠病毒感染后,部分患者出现全身酸痛、发热、乏力、腹泻、咳嗽等症状,但随着抗原监测转阴后,临床症状会慢慢缓解。而有些人虽然抗原监测转阴了,但还是咳得厉害,这种情况需要治疗吗?有办法缓解吗?

  咳嗽机理

  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出现咳嗽,是因为病毒使气管黏膜充血水肿、纤毛功能损害,甚至纤毛脱失,气管上皮、神经膜暴露,所以会出现咳嗽甚至剧烈咳嗽症状,由于夜间迷走神经兴奋,咳嗽更明显。

  日常对策

  1、注意环境温度调节,避免受凉;

  2、窗户要打开通风;

  3、保证充足睡眠,少说话;

  4、多喝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水果推荐罗汉果或者雪梨,将川贝母与罗汉果或雪梨煮水喝也可;

  5、口服止咳化痰药物,包括肺力咳合剂、强力枇杷露、复方甘草片等;

  6、口服抗病毒药物;

  7、抗感染治疗。

  王牌对策

  一般对策效果不佳,就要用到王牌对策—中枢镇咳,常用的药物中枢性镇咳药物有可待因、右美沙芬、氯哌斯汀、福尔可定、二甲啡烷、喷托维林。

  药物治疗注意事项

  1、药物过敏者禁用;

  2、福尔可定可用于儿童;

  3、可待因和福尔可定长期应用具有成瘾性;

  4、肝功能不全、肺源性心脏病、哮喘以及婴幼儿、哺乳期的妇慎用药物;

  5、一旦发生严重副作用,需要停药,及时就医。

  本文由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钱明平进行科学性把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