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消食健脾 试试这些方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23-01-30 09:35:17

内容提要:春节假期家庭聚会繁多,一些脾胃娇嫩的孩子难免因吃得多、吃得杂而积食,易发腹痛、呕吐、便秘、发热等症状。天津中医一附院推拿科主治医师李桂华教家长们如何判断积食,及时帮孩子消食健脾。

  春节假期家庭聚会繁多,一些脾胃娇嫩的孩子难免因吃得多、吃得杂而积食,易发腹痛、呕吐、便秘、发热等症状。天津中医一附院推拿科主治医师李桂华教家长们如何判断积食,及时帮孩子消食健脾。

  五点可帮助家长判断孩子是否积食:一望舌苔,孩子舌苔比平时厚腻;二闻气味,孩子有口气或口臭,或大便酸臭,或呕吐有酸味不消化食物等;三看进食,孩子进食量较平时下降;四看睡眠,孩子晚上入睡前闹觉,睡得不安稳,喜趴睡,或夜里突然哭闹;五摸手心和肚子,手心热,肚脐周围压痛,拒绝按压。

  出现这些症状,家长可以尝试以推拿法应对:

  一是清胃经:胃经位于大鱼际外侧由掌根至拇指根成一直线。一手将孩子拇指固定,另一手拇指指腹循孩子大鱼际外侧端,由掌根直推到拇指根部。

  二是揉板门:可一手将孩子手部固定,另一手拇指指腹揉其大鱼际平面。

  三是摩腹:孩子处于仰卧位,站在孩子左侧,以右手掌指放在孩子腹部,围绕孩子脐周做小幅度旋转摩擦,并逐渐扩大范围至整个腹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