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营养素影响疾病图谱创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编辑:李娜 2023-02-01 09:28:49

  英国科学家开发出一款新工具,可预测不同饮食对癌细胞和健康细胞的影响。最新研究有助于揭示与不同营养素相关的微妙代谢变化,提高人们对饮食与疾病之间联系的理解。相关研究刊发于最新一期《i科学》杂志。

  代谢指一系列使生物体利用环境中的营养物质发挥作用的过程,饮食中糖、脂肪和蛋白质的相对含量决定了细胞可获得多少“燃料”,以及这些细胞如何处理营养物质。

  在最新研究中,伦敦国王学院科学家首先创建了小鼠体内所有代谢途径的完整图谱,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科学家随后收集了实验数据,测量了小鼠肝脏和肝脏肿瘤中的基因表达水平,以完善模型。

  研究发现了与不健康饮食相关的新陈代谢特定变化,这些变化被认为促进了癌组织和健康组织中甘油和琥珀酸的产生。他们还观察到,在食用不健康饮食时,健康细胞和癌细胞之间的代谢差异最高,这表明肿瘤能更好地利用不健康饮食来促进生存和生长。

  研究小组还模拟了饮食成分各种组合变化的影响,结果发现,尽管健康饮食中也存在一些癌症特有的代谢功能,但它们也可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都有限的情况下逆转许多代谢功能。

  研究人员表示,这项工作的潜在应用非常深远。不良饮食会严重破坏人体的新陈代谢,导致肥胖、引发肝病,进而发展成癌症。最新研究有望用来指导饮食变化,以补充针对不同疾病的疗法。但其最有效的用途是帮助人们选择进食哪些食物,从而预防更多疾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