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络病理论创新发展——专家这样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23-03-06 09:27:00

  2月25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国老年医学学会和中国农村卫生协会共同主办的第十九届国际络病学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盛大举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于文明,中国工程院三局局长高战军,张伯礼、刘德培、刘耀、张运、郝希山、陈志南、丁健、吴以岭、丛斌、于金明、贾伟平等近20位两院院士以及来自海内外10万余名医学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齐聚大会。

  第十九届国际络病学大会主会场

  随着越来越多的业界专家学者对络病理论研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国际上掀起了络病理论研究的热潮,开展了大量深入的科学研究,在络病理论创新成果转化方面取得了累累硕果。在本次大会络病理论创新转化高峰论坛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于金明、张运、贾伟平分别作题为《络病理论体系构建及创新转化——气络学说精气神理论指导八子补肾胶囊抗衰老研究》《精准肿瘤学新实践》《CAPITAL中医药抗动脉粥样硬化的新证据》《血糖波动异常与津力达干预研究》的学术报告,针对络病理论创新成果转化和络病理论在多个疾病领域防病治病价值展开深入交流。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杨跃进教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黄从新教授、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李新立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董强教授、河北省中西医结合医药研究院贾振华教授分别作重要学术报告,探讨了通络药物在心肌梗死、心律失常、慢性心衰、脑梗死等心脑血管疾病以及呼吸系统疾病等重大疾病领域发挥的作用。

 
 

  大会还设置了动脉粥样硬化与冠心病论坛、脑血管病论坛、心律失常论坛、心力衰竭论坛、糖尿病论坛、呼吸论坛、抗衰老论坛、前列腺论坛、医药卫生发展论坛、肿瘤论坛、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提升论坛、精神神经论坛等十余个分论坛,与会多位院士、医学专家针对络病理论在各个疾病领域如何服务大众健康展开热烈讨论。

 
 

  络病理论是吴以岭院士经过40余年的研究,将中医整体思维与现代技术相结合,系统构建络病研究三大理论框架——“络病证治”“脉络学说”和“气络学说”,形成指导临床疑难杂病、“脉络—血管系统病”和神经、内分泌、免疫类疾病的系统理论,属于重大理论原创,“理论+临床+新药+实验+循证”一体化的中医学术创新与转化新模式,为中医药学科传承创新作出了示范。

  一年一度的国际络病学大会是海内外专家学者交流、探讨中医络病学领域研究前沿进展和热点话题的学术盛会,是中医药创新转化交流的重要平台。中医络病理论结合现代科技,一系列创新转化科研成果推动了中医药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必将为人类健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