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人是压疮高发人群 预防记住7要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23-03-16 09:52:26

内容提要:压疮又称褥疮,是指局部组织长时间受压、血液循环障碍引起的局部组织持续缺血、缺氧、营养不良而致的软组织损伤,如溃烂和坏死。特大压疮常经久不愈,出现严重感染,全身衰竭甚至危及生命。压疮的发生不仅给患者带来痛苦,同时降低了生活质量。

  压疮又称褥疮,是指局部组织长时间受压、血液循环障碍引起的局部组织持续缺血、缺氧、营养不良而致的软组织损伤,如溃烂和坏死。特大压疮常经久不愈,出现严重感染,全身衰竭甚至危及生命。压疮的发生不仅给患者带来痛苦,同时降低了生活质量。

  哪些人群易发生压疮

  压疮常发生于老年人,瘦弱者和营养不良的贫血患者,糖尿病患者,肥胖者,意识不清和意识障碍者,长期卧床或瘫痪病人,水肿患者,发热患者,疼痛患者,大小便失禁者,限制活动者(制动、石膏固定、手术、牵引等引起)及晚期肿瘤患者等人群。

  如何预防压疮

  1、对于活动受限或长期卧床的患者,避免局部长期受压,增加翻身的次数。因疾病所采取的被迫体位,应每半小时至2小时改变体位一次,缩短皮肤受压时间。必要时询问医生开取减压贴或铺上气垫床。

  2、避免局部皮肤刺激,保持床单平整。呕吐或出汗多者应及时擦洗干净,更换衣服和床单。使用尿片者,必须保持尿片清洁干燥,及时更换。

  3、大小便失禁者及时清洁局部皮肤,肛周可涂皮肤保护剂。

  4、高危人群的骨突处皮肤可以使用泡沫敷料保护,局部减压。

  5、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定期为病人进行温水擦浴,协助病人运动。

  6、给予平衡的饮食,增加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摄入。对于长期营养不良及长期卧床或病者的患者,可补充瘦肉类高蛋白食物以及西红柿、茄子、红枣等高纤维膳食,不能进食者在医生指导下给予鼻饲或采取支持疗法。

  7、日常注意观察各部位皮肤情况,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

  压疮护理,从预防开始,只要记住了这7大要点,并且平时多实践就可以大大降低压疮发生。

  本文由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东院急诊科主管护师江玉进行科学性把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