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肝脏 我们如何科学运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23-03-20 09:49:00

内容提要:3月18日是“全国爱肝日”,肝脏是人体重要的代谢和解毒器官。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内一科主任曾妍介绍,影响肝脏健康的因素有很多,病毒性肝炎、酒精、药物、不良生活习惯,均可能引起肝损伤。

  3月18日是“全国爱肝日”,肝脏是人体重要的代谢和解毒器官。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内一科主任曾妍介绍,影响肝脏健康的因素有很多,病毒性肝炎、酒精、药物、不良生活习惯,均可能引起肝损伤。

  其中,因缺少运动和摄入过量高脂饮食,所致的脂肪性肝病患者数量近年来有所增加。事实上,大多数脂肪肝患者,可以通过调节饮食和运动疗法来控制病情,什么样的运动对于肝病患者较为适宜?如何选择合适的运动强度?急性期等特殊时期能运动吗?我们一起了解一下。

  肝内脂肪的沉积,会影响肝脏的代谢功能,适度运动可以减少肝内脂肪沉积,从而改善肝脏的代谢功能,促进疾病恢复。

  医生提醒: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和柔韧训练较为合适,有氧运动是指,人体在氧气充分供应的情况下,进行的运动训练,多为运用大肌肉群进行的,周期性、节律性运动,患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及作息时间进行合理安排。

  快走是最常用且经济的有氧运动形式,慢跑、游泳、跳舞、自行车、羽毛球等活动,都是很好的有氧运动。

  柔韧训练是指柔和的肌肉拉伸和慢动作练习,柔韧训练可增加肌肉柔韧性及关节活动范围,防止肌肉在其他运动中受伤、减少跌倒风险,瑜伽、八段锦等均可起到柔韧训练的作用。

  那么,如何判断运动强度是否合适?

  医生提醒:并非运动量越大效果就越好,适度运动才能取得良好疗效,普遍适用的原则是循序渐进,量力而行。

  患者要重点关注心率,运动后要感受心跳快不快,能否马上恢复到正常水平,另外也要关注运动后身体的疲劳感是否可控,轻度疲劳感且精神状态良好,食欲和睡眠正常,说明运动强度合适,如果运动后自觉十分疲劳、四肢沉重, 全身乏力、不思饮食,睡眠欠佳且精神不振,说明强度过大,应进行调整,值得注意的是,特殊时期不宜运动,肝病患者可能出现面色发黄、乏力,失眠多梦、食欲不振,呕吐、上腹部胀痛等症状,急性肝炎、慢性肝炎发作期患者或者肝功能损害者,如果病情处于较剧烈的变化期,应以休息为主,待病情趋于稳定后再进行有规划的运动训练。

  此外,医生提醒应及时预防性接种乙肝疫苗,尽量少饮酒,选择低糖、低脂饮食,远离霉变食物,少熬夜,避免过度劳累,坚持科学运动、保持情绪乐观,这些都是爱护肝脏、预防疾病的重要方式。  

  美术指导/通讯员:文娜

  漫画师:张宇璐

  新华社湖南分社帅才工作室制作

  鸣谢: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