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春分:春生美好 万事可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23-03-21 09:12:12

  春分的“分”有两个含义,一是“季节平分”,传统以立春到立夏之间为春季,春分的气候特点是天气温暖、阳光明媚。在这时节,中国民间有放风筝、吃春菜、立蛋等风俗。春分是太阳黄经一个轮回的开始,此时,阳在正东,阴在正西,由此昼夜平分,冷热均衡。

  春分三侯

  一侯:玄鸟至

  元鸟,又称玄鸟,即燕子。燕子是春分来,秋分去的候鸟。便是说春分日后燕子便从南方飞来了。

  二候:雷乃发声

  雷是春天阳气生发的声音,阳气在奋力冲破阴气的阻扰,隆隆有声。

  三候:始电

  电,阳光也;四阳盛长,值气泄时而光生焉。盖盛夏无雷之时,电亦有之,可见矣。

  春分习俗

  立蛋

  “春分到,蛋儿俏”,春分这日在我国民间有“竖蛋”的习俗,“竖蛋”也称“立蛋”,大家都会挑上一个光滑匀称的新鲜鸡蛋,慢慢的将鸡蛋在桌子上竖起来。之所以要在这天来玩“竖蛋”游戏,原理是因为春分这天南北半球的昼夜平分,地球的地轴和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平面处于的一种力也呈现出相对平衡的状态,而地球的磁场也是相对平衡的,这天将鸡蛋竖立在桌面上的稳定性是最好的,鸡蛋竖起来的几率也最大。

  吃春菜

  春分前后,正值众多蔬菜发芽鲜嫩,民间便有“春分吃春菜”的习俗。“春菜”一般是指荠菜、苋菜、春笋等春天发芽的蔬菜。民间有谚语“吃了荠菜,百蔬不鲜”,意味着春天吃了荠菜尝鲜,才感觉春天来了。

  送春牛

  送春牛也叫“说春”。在二开红纸或者黄纸印写全年农历节气,还有农耕做田的图画,然后送图的人说些和春耕相关的吉祥农时话语。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