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不会传染 家族易感须警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李娜 2023-03-28 09:16:22

内容提要:据相关统计,约八成左右的肺癌都与吸烟有关。年纪轻轻又不抽烟的小伙为什么会患癌?亲属中有人患癌,会不会传染?新闻一出,引发热议。昨天,记者为此采访了市一医院心胸外科主任江洪。

  近日,26岁男演员蒋智豪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自己患上肺癌并已扩散转移,而其母亲6年前因肺癌离世。据相关统计,约八成左右的肺癌都与吸烟有关。年纪轻轻又不抽烟的小伙为什么会患癌?亲属中有人患癌,会不会传染?新闻一出,引发热议。昨天,记者为此采访了市一医院心胸外科主任江洪。

  肺癌不会传染 但有家族史特征

  在市一医院心胸外科门诊,类似蒋智豪这样的家族类肺癌患者并不少见。江洪说,去年他就接诊过一家三姐妹,在短短一年时间内,大姐、二姐、三妹接二连三在体检中查出肺癌,先后做了手术。

  “三姐妹病情基本一样。这种情况并不少见,肺癌家族聚集性较强,据说她们的直系亲属中之前就有肺癌患者。”江洪说,“幸运的是,大姐的病情为两个妹妹敲响了警钟,发现肺癌时都没有扩散转移,切除后基本治愈。”

  门诊中也有不少人问:肺癌会不会传染?

  “肺癌肯定不会传染,但有一定的家族史特征。如果家族中存在肺癌患者,其他成员得肺癌的几率会增加。”江洪说,首先与家族中共同的生活环境和习惯有关,比如家人喜欢抽烟或有不良饮食和生活习惯,久而久之,家族中其他成员患上肺癌的几率就会增加;其次,肺癌患者如没有明显的诱发因素,自身不吸烟,也没有从事特殊职业,基本上就归于家族遗传易感性。

  江洪强调,家族中真有肺癌患者也不必太紧张,肺癌大部分是后天原因造成,并不会像遗传性疾病那样连代或隔代遗传。

  预防肺癌勤体检

  40岁后每年做一次胸部CT

  江洪提醒,如果家族中不止一人患上肺癌,就应当注意是否存在家族遗传易感性。

  预防癌症,要做好以下几点:了解自己的家族病史,如果直系亲属中有2—3人患癌并且是同一种癌,最好做一次基因检测排查;大约八成左右的癌症发生与不良的环境和生活习惯有关,亲属之间生活习惯相似,日常要尽量注意,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要重视体检,及时筛查。

  “癌症的家族遗传易感性并不可怕,甚至能帮人们更好地提早预防。”江洪表示,他接诊的三姐妹就是大姐先发现了肺癌,并第一时间提醒两个妹妹进行体检,三人都在较早期发现了病症,未导致严重后果。

  江洪建议,近亲中如果有人患上肺癌,自身一定要重视肺癌筛查,应更勤快地进行胸部CT检查。40岁后最好每年做一次低剂量胸部螺旋CT,帮助尽早发现问题。“早期肺癌经过外科手术治疗,大部分患者可达到临床治愈,获得长期生存。”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