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不好试试这三个方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23-03-29 10:16:02

内容提要:睡眠对提高人体免疫力、保障人体正常运转有重要作用。“都市人失眠多梦、睡眠质量差,大多因为阴血亏虚。”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闫玉红说,中医调理失眠有三个小方子,可供日常调理使用。

  睡眠对提高人体免疫力、保障人体正常运转有重要作用。“都市人失眠多梦、睡眠质量差,大多因为阴血亏虚。”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闫玉红说,中医调理失眠有三个小方子,可供日常调理使用。

  不少人感觉自己像是在睡觉,但意识又是清醒的,通常清晨醒来,仍觉一身困倦。这种情况多半是阴血亏虚,没有足够的阴血濡养心神,神不安则睡不稳。这类人睡觉还喜欢翻来滚去、胳膊腿乱伸,要放到被子外面才舒服。这部分人群适合用玉颜安神补血茶。玉颜安神补血茶有补阴血、健脾胃、养心神、助睡眠的功效。具体做法是:准备桂圆干7克,红枣3颗,百合干5克,莲子带心5克,红糖/白糖/蜂蜜适量(根据口味添加,也可不加)。所有材料洗净,加适量清水,煎煮10分钟,代茶饮。

  对于体虚贫血、用脑过度人群,闫玉红推荐玉颜桂圆代茶饮,能大补心血。具体做法是:准备桂圆干500克、蜂蜜50克。将干桂圆肉500克与蜂蜜50克拌匀,蒸2至6小时。晾凉后放入冰箱冷藏。每次取2勺加温水服用。

  对于心脾、气血两虚造成的心悸气短、失眠多梦、头晕健忘、虚热盗汗、体倦少食、面色萎黄等,尤其是同时兼有失眠、脱发、神经衰弱症状的血虚人士,闫玉红表示,可以在中医师指导下使用归脾丸补气血,归脾丸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一剂中成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