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办全国第八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活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23-04-21 15:35:03

  当前,慢性病已成为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加强慢性病防控已成为健康中国、健康天津建设的重要内容。而慢性病是一种生活方式病,引导居民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是预防控制慢性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

  为探索适应职业人群的运动激励模式,推广科学健走的健康理念,2016年中国疾控中心在全国发起了“万步有约”职业人群健走激励大赛活动,通过引用“互联网+健康”模式,面向广大机关、企事业单位职业人群,以健走积分竞赛为激励模式,开展线上线下系列活动,广泛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我市积极响应、主动参与、精心组织策划,已成功在我市16个区举办了七届,取得良好成效。今年,中国疾控中心继续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第八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本着增强群众身体免疫力,扩大大赛影响力,对赛制、技术、内容和管理等方面开拓创新,提升比赛的趣味性与参与性,继续探索构建适合我国国情的长效慢性病防控机制,为开创中国慢性病防控工作新局面提供有力依据。

  为扎实推进我市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倡导“三减三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营造全社会支持良好氛围,今年我市将组织滨海新区、南开、河西、河北、红桥、东丽6个区代表天津参加全国第八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4月21日上午,由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南开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天津赛区启动仪式在水上公园隆重举行。南开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锐、市卫生健康委疾控处处长杨光明、市疾控中心非传控所所长郑文龙、南开区卫生健康委、体育局、总工会、团区委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参赛区卫健委及疾控相关领导、南开区参赛队代表等共计300多人参会。市卫生健康委疾控处处长杨光明在致辞中表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通过持续推动健康中国慢性病防控相关行动,深入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全国“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已成功举办了七届,旨在传递健康生活理念,带动全民健身运动,养成日行万步的生活习惯,并通过大赛,以此来引领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全面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促进越来越多的人“日行万步”坚持走、快乐走,走出健康体魄、走出精彩人生!王锐副区长指出南开区要以举办此次“万步有约”大赛为契机,继续推进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倡导更多的居民树立科学生活理念,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希望各参赛队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广泛动员,以健康的体魄、饱满的热情、乐观的心态,积极比赛、热爱生活、努力工作,继续发扬团结积极、信心坚定的优秀品质,在比赛中发挥自己最好的水平,再创佳绩。为健康天津、健康南开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本次健走大赛将历时100天,系列活动陆续展开,并发起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多部门联动的健康活动,得到各级各类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积极响应,更好地促进和推动全市群众树立科学健走、科学运动的健康理念,形成人人参与、全民健康的浓厚氛围。

  市疾控中心专家在此提示广大市民:健走时,采用标准健走姿势至关重要。一方面,可以在持续健走的过程中,获取更佳的健身体验;另一方面,可以避免运动损伤,增强锻炼效果,在健康路上走得更长远。

  正确健走动作

  身体直立

  健走时,身体直立,目视前方;挺胸收腹,肩部放松,避免耸肩;在健走过程中,保持耳尖、肩峰、股骨大转子在一条垂直线上。简单点说,就是在自然行走的基础上,抬头挺胸、腰背挺直、颈肩放松、轻轻收腹、下颌微微内收、双眼平视前方。

  曲臂摆动 

  双手放松,握空拳状;肘关节自然弯曲,呈90°左右;双臂以肩关节为轴,进行前后自然摆动,要求“前不过肩,后不过腰”(即在摆臂过程中:向前摆动时,手不超出肩部位置;向后摆动时,手不低于腰部位置)。

  中轴扭转 

  健走过程中,在保证耳尖、肩峰、股骨大转子在一条垂直线上的基础上,以身体中线为轴,进行垂直的腰腹扭转,可有效锻炼腰腹部,降低慢性病风险。

  大步走

  健走步幅与健走的运动效果是呈正相关的,也是因人而异的。健走理想步幅=身高×0.45,例如,身高1.6米的人,其合理步幅为72厘米。大步走可以牵动盆骨,加强腰部锻炼;同时,大步走可以充分调动腿部肌肉,增强肌肉力量。

  均匀呼吸

  健走是一项有效的有氧运动,所以在运动过程中要注意均匀呼吸,以保证更好的氧气摄入(体内氧气含量增加,燃脂、代谢等速度也会相应提升)。

  标准姿势口诀

  抬头挺胸缩小腹,

  双手微握放腰部,

  自然摆动肩放松,

  迈开脚步向前行,

  脚内侧呈一直线。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