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初易晒伤?皮肤科专家提醒:当心舌尖上的“皮肤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23-05-04 09:03:59

内容提要:很多人感觉春天阳光温和舒适,殊不知春季尤其是春末夏初正是光线性皮肤病的高发期,需要特别注意防晒,而一些环境比较空旷的地方如海边、湖边、沙池等地方,紫外线更为猛烈,加上此时有很多当季食物如香菜、菠菜、芒果、菠萝等都是“光敏性食物”,更要小心被“日光性皮炎”盯上。

  很多人感觉春天阳光温和舒适,殊不知春季尤其是春末夏初正是光线性皮肤病的高发期,需要特别注意防晒,而一些环境比较空旷的地方如海边、湖边、沙池等地方,紫外线更为猛烈,加上此时有很多当季食物如香菜、菠菜、芒果、菠萝等都是“光敏性食物”,更要小心被“日光性皮炎”盯上。

  春末夏初 正确应对日光性皮炎

  市中研附院皮肤一科主任医师张峻岭介绍,日光性皮炎,又称光线性皮肤病,是紫外线照射引发的一系列的皮损表现。皮损主要分布在曝光部位,对患者的形象和生活产生了不可小觑的负面影响。众所周知,人们的生活消费水平日益提高,旅游业的发展蒸蒸日上,暴露于户外的时间的延长和随着环境污染臭氧层的破坏,光敏性皮肤病的发病率日益提高。据国内外临床数据统计分析,初夏时节是光线性皮肤病的高发季节。

  张峻岭主任表示,光线性皮肤病的病种较多,包括由日光导致的急性皮肤损伤和慢性损伤(包括光老化、日晒伤和晒黑)、光敏性皮肤病(包括特发性光敏性皮肤病和外源性光敏物参与诱发的光敏性皮肤病)、光线诱发或加剧疾病(包括结缔组织疾病、色素性皮肤病、脂溢性皮肤病)和光线性肿瘤(包括基底细胞癌、鳞状细胞癌、黑色素瘤和日光性角化病)。

  注意!吃了这些食物和药物 会加大晒黑、晒伤几率

  患有光线性皮肤病的患者需尽量避免具有光敏性食物,比如泥螺、灰菜、紫云英、木耳、雪菜、莴苣、茴香、苋菜、荠菜、芹菜、萝卜叶、菠菜、荞麦、香菜、红花草、油菜、芥菜、无花果、柑橘、柠檬、芒果、菠萝等。药物(详见表1),请大家在平日生活中注意避免接触。

  紫外线无处不在,日光性皮炎如何有效预防呢?张峻岭主任给出了专业建议,尽量避免接受日晒和相关过敏原,同时根据光敏实验的结果外搽防晒霜。对于对紫外线过敏的具有高敏性的患者,要建议其严格避光。避免暴露在紫外光下需要身体力行,建议如下:在早11点到下午3点尽量避免外出,此时紫外线是最强的,即使外出要尽量在阴凉处行走。建议穿长袖衣物、裤子和长裙,材质最好是棉麻材质。建议在居住房间的窗子和汽车的挡风玻璃上安装紫外线防护膜。对可见光敏感的患者而言,建议其穿深色的衣物。因严格避光会导致些许副作用,例如维生素D失调等,因此补充钙质和维生素D对于老年人也是非常重要的。

  最后,张峻岭主任提醒广大市民及患者,初夏时节,大家在外出游玩时切记做好防晒,积极预防日光性皮炎的发生。如日晒后局部出现不适,可适当冷敷治疗,如未见明显缓解请及时就医,市中研附院皮肤科为您的皮肤健康保驾护航!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