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疫苗行业协会规范化管理与实践论坛在津举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23-05-15 15:06:00

  5月13日,第三届中国疫苗行业协会规范化管理与实践论坛暨免疫规划规范化管理与实践分会2023年会在津举行。

  保障国民健康安全、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离不开公共卫生体系的保驾护航。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中国疫苗行业协会免疫规划规范化管理与实践分会主任委员孙晓冬介绍:“如何进一步做好免疫规划工作,既是业界关心的话题,也是各级疾控机构积极筹措的重点任务之一。免疫规划规范化管理与实践分会成立至今,举学术之力,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及其配套文件,制定相关的规范和标准,总结与推广免疫规划规范化管理的先进经验,积极开展预防接种规范化实践培训工作,助力免疫规划相关的宣传、技术指导、监测、评价、流行病学调查、应急处理等工作,推动中国免疫规划事业的稳步发展。”

  “天津早在1957年之后,就开始有策略、有步骤地开展计划性的疫苗接种。所以天津这个城市在传染病防控和免疫规划领域,还是有一定的渊源,有传承,所以天津在免疫规划规范化管理层面,我们也有自己的一些举措。这些年我们提升了打造示范预防接种门诊,现在又迈向了智慧化门诊的建设,我们还打造了规范化操作、面向预防接种医生的规培基地等等,接下来按照国家卫健委部署的方针和规划要求,继续做好自己的工作,也将积极支持分会的各项工作的开展,结合天津区域发展特征,聚力发力,打造区域特色的公共卫生高质量发展格局,并以此为契机,融入全国免疫规划事业的大局,共同开启公共卫生发展新征程,为守护津门百姓及全国人民健康做更大的贡献。”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颖这样说道。

  会上,上海市嘉定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钟培松介绍了戊型肝炎的发病率在国内及国外均呈现上升势头,传染源多、传播途径广。戊型肝炎治疗以支持疗法为主,目前临床尚未批准任何特定用于治疗的药物。慢性肝病、孕妇及老年人易感染戊肝,且感染后易重症化,加重疾病负担。《戊型肝炎防治共识》推荐重组戊型肝炎疫苗可有效预防戊型肝炎,且预防效果持久,安全性良好。

  上海市浦东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肖绍坦介绍,中国宫颈癌防治任重道远。HPV16型和18型是大多数中国女性子宫颈鳞癌的病因,在中国约占84.5%。我国既往HPV疫苗供应不足,总体接种率低,消除宫颈癌的首要任务就是提高HPV疫苗的可及性。接种HPV疫苗应尽早,避免盲目等待过程中暴露可能带来的感染风险。 HPV疫苗接种年龄越低,HPV疫苗诱导出的抗体水平越高,随着年龄的增加,接种疫苗的效果逐步降低。我国自主研发的二价HPV疫苗是在中国进行临床试验并获批预防HPV16/18型持续感染的疫苗,是获批二针法的HPV疫苗,且于2021年通过了WHO PQ认证,提高了HPV疫苗的可及性,助力中国加速消除宫颈癌”

  随后,与会的专家分别来到了全国预防接种规范化操作培训基地:天津市河东区大王庄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天津市津南区咸水沽卫生院、天津市北辰区青光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实地参观,通过培训基地的建立,构建免疫规划教学新平台,推行以练代讲的教学模式,提高预防接种医生的施预防接种,提升免疫规划的服务质量和水平。(津云新闻记者 刘畅 摄影 戴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