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来临 气温升高 注意预防小儿常见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23-05-19 13:53:00

内容提要:夏季来临,气温升高,宝宝的户外活动也随之增多,但是气温上升后,除了生物生长旺盛外,一些致病微生物也会开始活跃,而且因为天气炎热,有时宝宝戴口罩之类的防护就没有那么认真了,并且因为近期有些宝宝经过多轮呼吸道感染之后,短期抵抗力下降,容易受到多种病原体的侵扰,其中由肠道病毒引起的手足口较为常见。

  夏季来临,气温升高,宝宝的户外活动也随之增多,但是气温上升后,除了生物生长旺盛外,一些致病微生物也会开始活跃,而且因为天气炎热,有时宝宝戴口罩之类的防护就没有那么认真了,并且因为近期有些宝宝经过多轮呼吸道感染之后,短期抵抗力下降,容易受到多种病原体的侵扰,其中由肠道病毒引起的手足口较为常见。

  据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及附属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蒋俊青介绍,手足口的高发年龄段主要为学龄前的宝宝,主要表现为手、足、口腔等部位的斑丘疹、水疱,可能会出现一过性的发热、精神萎靡,比较小的宝宝可能只会有进食哭闹、拒食等情况。

  传播途径

  手足口病的传播途径主要为手-口传播,所以主要的预防方法为注意个人卫生,避免宝宝在玩耍后直接用手抓取食物或吃手,注意手部清洁,酒精对于手足口病毒的杀灭效果不理想,所以在外面玩耍后使用酒精凝胶消毒手部对于预防手足口并无明显效果,含氯消毒剂消灭手足口病毒的效果比较好,但是考虑不方便携带及保存以及有一定刺激性,所以,流动水和洗手液清洁是相对安全可靠的。

  如何防治

  如果已经得了手足口的话应该怎么办呢,首先因为手足口传染性较强,患病宝宝应与周围宝宝隔离至少1周,因为口腔皮损往往导致疼痛,所以应该避免进食坚果等较坚硬食物以及刺激性食物,以温软好消化食物为主,进食后漱口保持口腔及咽部清洁,部分宝宝除了手足外臀部,肘部、膝部也可以见到疱疹,应避免局部压迫摩擦刺激。

  大部分手足口病患者病程顺利,疱疹愈后不留痕迹,偶有出现手足指甲分层剥离情况,避免局部刺激可逐渐恢复,但是有部分患者会有高热不退及精神萎靡的症状,应及时至相关专科就诊。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