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医药抗衰老大会举行——专家指出“人老肠先衰,养生先养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李娜-健康频道 2023-05-26 16:42:51

  5月26日,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医药抗衰老大会”在石家庄举行。天津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院长边育红教授在会上作《八子补肾胶囊延缓SAMP6小鼠多器官衰老及作用机制初探》的主题报告,分享了创新中药八子补肾胶囊维持肠道稳态,延缓骨质疏松、皮肤老化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引起与会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

天津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院长边育红教授在会上作报告

  边育红教授在报告中指出,肠道是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也是人体主要的消化器官。肠道一旦老化,健康就岌岌可危,各种疾病接踵而至,轻者导致肠道功能紊乱、营养缺乏、机体免疫力下降,重者可能诱发消化道肿瘤、肝脏病变、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因此,边育红教授提出“人老肠先衰,养生先养肠”的观点。

  边育红教授强调,正常人的肠道年龄与自己的生理年龄相差不大,肠道内的有益菌、有害菌、中性菌处于一种平衡协调的状态。但是由于压力增大、精神紧张、饮食不当、运动不足、滥用药物等原因,很多人的肠道内有益菌数量会越来越少,而有害菌数量不断增多,从而引起肠道菌群失调,导致肠道提前老化。老化的肠道,黏液层较薄,菌群多样性较低,肠上皮细胞原本紧密的连接被破坏,出现连接功能障碍导致肠道通透性增加,肠黏膜屏障功能降低,引发炎症。

  边育红教授团队研究发现,八子补肾可增加肠黏膜屏障完整性,改善肠黏膜屏障;可下调促炎细胞因子水平,抑制炎性通路,改善肠道炎症;八子补肾还可以改变肠道微生物群落的数量和组成,改善微生物群落的物种分布,提高有益菌群,调节优势微生物群落,从而改善肠道稳态,延缓肠道衰老。

  此外,边育红教授还介绍了关于八子补肾治疗骨质疏松、延缓皮肤老化的实验研究。边教授指出,骨质疏松是一种以骨量低下,骨微结构损坏,导致骨脆性增加,易发生骨折为特征的全身性骨病,严重危害中老年人健康,骨髓间充质干细胞(BMSCs)的衰老是导致骨质疏松的重要原因。八子补肾可通过改善骨小梁形态与结构,增加骨密度、骨矿含量、骨小梁密度,增加血清钙、磷含量,降低衰老相关蛋白含量,减少促凋亡蛋白,改善骨髓间充质干细胞成骨和成脂分化的不平衡等途径,发挥治疗骨质疏松的作用。对于皮肤衰老,边育红教授指出,主要与皮肤稳态有关,而表皮干细胞的生物标志物COL17A1蛋白在皮肤稳态中起着重要作。研究发现,八子补肾可改善皮肤结构,增加COL17A1蛋白的表达,延缓皮肤衰老。

  与会者纷纷表示,上述研究为衰老相关疾病的治疗提供了新选择,为未来中医药抗衰老深入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