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度节食不提倡 科学减肥记住这几个原则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编辑:李娜-健康频道 2023-05-29 09:41:39

内容提要:近段时间,某电视剧里的男演员为了配合角色需要,增肥二十斤,然后又因为新剧角色需要,又快速瘦身。这种做法引发网友热议,那么,如何才能科学合理地减肥?记者采访了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医师潘丹峰和副主任医师沈峰。

  近段时间,某电视剧里的男演员为了配合角色需要,增肥二十斤,然后又因为新剧角色需要,又快速瘦身。这种做法引发网友热议,那么,如何才能科学合理地减肥?记者采访了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医师潘丹峰和副主任医师沈峰。

  过度节食法

  伤身且容易反弹

  “在我们医生看来,这名男演员的食谱很不健康,因为他每日的能量摄入基本低于500千卡,属于极低热量膳食(日能量低于800千卡),属于一种过度节食法。”沈峰表示,减肥讲究循序渐进,有两个原则要把握,一是不危害健康,二是不容易反弹,这个食谱两个都不符合。首先这个食谱搭配很不合理,营养不均衡,“我们建议每周至少摄入25种以上的食物,每天不少于12种,这个5天的摄入种类都没有12种,食物品种非常单一。”沈峰说,长此以往,会造成某些营养素摄入不足,矿物质及维生素的长期缺乏会导致某些身体机能下降,出现疲乏甚至贫血、免疫功能下降等,更容易受到微生物的侵袭、病毒的感染。另外,一旦停用非常容易造成反弹,因为这个食谱的蛋白质摄入非常少,可能造成肌肉丢失,肌肉蛋白减少也会使基础代谢率下降,这对健康也很不利,而且一旦恢复正常饮食就会快速反弹。“这种过度节食减肥法更多出于工作需要,对我们普通人来说,没有借鉴意义,不推荐这样做。”沈峰说。

  科学合理减肥

  记住这几个原则

  那么对体重超重的人来说,如何才能科学有效地减肥呢?

  潘丹峰介绍,每个人的身体状况、基础代谢和活动消耗不一样,没有一个“放之四海皆准”的减肥方案。总体上来说,目前用的较多的减重方法有限能量均衡饮食法和高蛋白低碳水负荷两大类,适合不同原因引起的肥胖,均衡低热量法相对简单些,主要包括以下一些饮食原则。

  1.少吃高能量密度的食物

  留意食物的能量密度,日常饮食建议选择低能量密度的食物。多吃蔬菜特别是绿叶蔬菜或十字科的蔬菜,如生菜、菜心、西兰花、菜花等;水果也应选择低能量的,如小番茄、草莓、三华李、鲜西梅等;尽量避免高能量密度食物(即某食物很小的分量就具有很高能量),如煎炸食物、坚果、洋快餐、甜点心、奶茶、果汁等,吃这类食物不会很快感觉饱,不知不觉间就摄入了超标的能量,吃零食更要留意食物标签的能量一栏。

  2.主食类建议多选择粗杂粮

  适当减少主食并可把白米饭部分换成如燕麦、全麦面点和低升糖指数的食物(如通心粉、荞麦面等),因为粗粮营养更丰富,并且与精米面食相比,吃同样分量时饱腹感更强。

  3.适量吃肉类,可以选择多吃白肉

  白肉是指禽肉、鱼肉这一类;红肉也可适当吃,但避免脂肪含量高的品种,如五花肉、羊肉等。

  4.注意吃饭顺序

  吃饭前可喝一小碗汤,再吃半碗青菜才开始吃饭,以避免摄入过多主食。

  另一种常用方法高蛋白低碳水负荷减重有严格的适应症,更要有科学的方法步骤和必要的营养补充,不是简单的戒碳水。过度节食减重不仅造成营养失衡、肌肉丢失,还有可能造成肝功能的异常,免疫功能的下降,所以想安全减重还是要找营养专科医生帮助,充分评估身体情况,医生会根据患者具体情况和病人意愿制订减重方案,给出详细的食谱。

  最后,潘丹峰强调,减重一般需配合一些基本运动,比如快走之类,但是不主张激烈的运动,如快跑对胖人来说并不合适,反而会加重关节负荷。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