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乳不干净不能给宝宝吃?听听专家怎么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编辑:李娜-健康频道 2023-05-29 10:05:48

内容提要:对于宝宝而言,母乳是最理想的天然食品。但网上流传着“妈妈感冒发烧不能喂奶” “初乳不干净不能给宝宝吃”“喝米酒能催奶”等各种说法,那么这些说法到底对不对?今天,我们就来盘一盘网上那些广泛流传的母乳喂养误区,助力宝妈们科学母乳喂养。

  对于宝宝而言,母乳是最理想的天然食品。但网上流传着“妈妈感冒发烧不能喂奶” “初乳不干净不能给宝宝吃”“喝米酒能催奶”等各种说法,那么这些说法到底对不对?今天,我们就来盘一盘网上那些广泛流传的母乳喂养误区,助力宝妈们科学母乳喂养。

  流言:妈妈吃的越好,奶水营养越全面。

  分析:不一定!营养全面还得靠平衡饮食。

  妈妈吃的好奶水不一定就是健康全面的,大鱼大肉等高蛋白脂肪摄入多,不一定可以满足宝宝所需要的全面营养,例如各种维生素与微量元素,只有妈妈全面平衡饮食才能有营养全面充足的奶水。

  流言:初乳黄黄的不干净,不能给宝宝吃。

  分析:谣言!初乳不但干净,而且营养丰富。

  黄色的初乳中所含的营养成分和物质与新生儿的需求是完全契合的,除了营养,还有其他宝宝需要的物质,例如蛋白质和抗体,初乳不但干净,而且营养丰富,可以帮助新生儿获得营养外的需要和抵御疾病的所需物质。

  流言:奶水不足,要多喝肉汤。

  分析:不准确!肉汤对增加乳汁有帮助,但要适量。

  奶水不足是相对的,常常是认知不够,只要可以满足宝宝需要,量就是充足的。适当增加汤水类,对增加乳汁有帮助,肉汤中固然富含蛋白质、脂肪,但营养并不全面,肉汤不能满足哺乳的全面营养需求,过量食用可能适得其反。

  流言:哺乳期间,妈妈感冒发烧就不能再喂奶。

  分析:不准确!感冒发烧不一定会影响到乳汁质量。

  妈妈哺乳期间感冒发烧,只要妈妈的身体状态可以接受,并不是不可以哺乳,因为妈妈体内会产生相应抗体,通过乳汁可以对婴儿进行保护。但注意哺乳前后要洗净双手,有呼吸道感染者,哺乳时要佩戴口罩,降低传播给新生儿的风险。

  流言:母乳喂养时间越长越好。

  分析:并不是!按需喂养即可。

  新生儿吃饱后会自动停止吸吮,而时间不是最重要的因素,哺乳时间大于宝宝的需求,反而可能会减弱宝宝对哺乳刺激的反应。

  母乳喂养的时间,WHO建议纯母乳喂养6个月,此后在添加辅食的基础上,喂养到2岁及以上。

  流言:坐月子期间要多喝米酒,可以催奶。

  分析:不靠谱!可能会抑制泌乳。

  目前没有充分的科学数据证明喝米酒、醪糟可以增加乳汁量,而且米酒、醪糟中含有酒精,坐月子期间饮用后,酒精可能会经过乳汁进入宝宝体内,对宝宝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流言:哺乳会导致乳房变形。

  分析:不准确!哺乳并不是导致乳房变形的全部原因。

  乳房下垂变形等与妊娠期及产后激素水平改变有关,不完全由哺乳导致,但若合理使用有支撑功能的文胸可以起到一定预防乳房下垂的作用。

  流言:来月经后,母乳没有营养。

  分析:谣言!来月经并不影响母乳营养。

  正常产后大约6个月左右开始来月经,来月经是女性恢复排卵的标志,与母乳之间没有关系。但产后恢复月经的时间,正是宝宝发育需要添加辅食的阶段,产后6个月后的母乳已经不能完全满足孩子的生长需要了,需要添加辅食。

  正确的母乳喂养方式

  1. 尽早开奶

  婴儿出生后半小时内开始吸吮,可促进初乳分泌,提早乳房充盈分泌乳汁。还可以加强子宫收缩,减少产后出血。

  2. 珍惜初乳

  初乳(产后头七天的乳汁)含有丰富的抗感染物质(免疫抗体、溶菌酶等),这些物质能保护婴儿少得疾病。

  3. 母婴同室

  便于母亲随时可以照顾婴儿,进行母乳喂养,有助于建立感情,减少感染风险。

  4. 姿势正确

  哺乳采取正确姿势,让母亲采用轻松舒适的体位——坐着或躺着。体位舒适使肌肉松弛,有益于乳汁排出。让宝宝处于正确的姿势含接吸吮,有利于宝宝消化吸收,避免呛咳等风险。

  5. 按需哺乳

  不限时,不限量,可促进乳汁分泌,保持足够母乳,增加母子感情,促进儿童健康成长。

  6. 坚持哺乳

  宝宝6个月前,建议进行纯母乳喂养,之后可以继续母乳喂养并辅以适当的补充食品,直至2岁或以上。

  哺乳期间,宝妈饮食并非要大鱼大肉,正常饮食,均衡多样化即可;初乳不但不脏,还很有营养;适当喝肉汤有助下奶,但喝多会适得其反;感冒发烧不一定会影响到乳汁质量,妈妈身体、精神状态好可以喂奶,但要注意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喝米酒催奶”这个说法没有科学依据;乳房下垂变形不完全由哺乳导致,还与妊娠期及产后激素水平改变有关;月经并不影响母乳营养。

  本文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副院长由肖倩教授审核。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