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宜一味追求近视度数控制效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编辑:李娜-健康频道 2023-06-06 09:07:14

  “我们要把科学有效的近视防控知识告诉全社会,以此形成全社会浓厚的科普氛围。”国家眼视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专家宣讲团团长瞿佳表示。

  近视防控,防大于控,其中家庭防控是关键。家长要正确认识到会造成孩子用眼负担的不良习惯,包括光线不足、用眼时间长、用眼姿势不科学、缺乏户外运动等,从而有针对性的做好行为监测,预防儿童青少年近视发生。

  北京同仁医院眼科博士生导师张丰菊指出:“孩子的生长发育,是一个从远视过渡到正视再到近视的过程。预防近视的关键点在于,家长要了解不同的年龄段,孩子的远视储备不同。随着年龄的增长,尤其是上学后孩子远视储备消耗的速度可能会加快。家长可以从孩子3岁起,到医院为孩子建立屈光发育档案,定期检查视力。”

  目前,近视防控的常用方法有三种:离焦镜、角膜塑形镜、阿托品。

  从度数的范围来讲,离焦镜适用人群为:散光不超过400度,近视联合散光、联合光度不超过1000度。专家指出,不同品牌的离焦镜佩戴效果差异不大,关键在于佩戴时长。此外,离焦镜不适合有明显斜视,特别是外斜、眼位不正幅度比较大的儿童青少年佩戴。

  角膜塑形镜是一种硬性角膜接触镜,借力眼睑对于角膜的压力,在镜片和角膜之间形成泪液层的保护,帮助角膜塑形。相比于框架镜,其优势是“晚上戴,白天摘”,能够让孩子在白天不用戴眼镜也能看清晰。使用角膜塑形镜后要经常进行随访,以确保角膜和眼表的安全、屈光度以及眼轴的增速和防控效果。

  阿托品是一种毒蕈碱型受体(M受体)拮抗药。目前已有研究表明,低浓度阿托品滴眼液可有效延缓儿童青少年近视进展,控制屈光度及眼轴长度,是目前防控近视唯一被证明有效的药物。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眼科中心视光部主任倪海龙指出,如果单一使用光学手段后控制效果不理想,近视进展仍处于较快速度,在医生经过全面的检查和评估后,可考虑联合使用低浓度阿托品。

  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博士生导师杨智宽指出:“不管是阿托品、离焦镜,还是角膜塑形镜,都要在精细的眼科检查和眼科医生的专业诊断后才能使用。家长们在追求近视度数控制效果的同时,要记住,适合孩子的才是最好的。”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