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如何加强健康防护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编辑:李娜-健康频道 2024-02-05 10:01:58

国家卫生健康委2月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相关专家介绍冬季呼吸道疾病防治和健康提示有关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近期,我国新冠疫情呈低水平波动,流感、肺炎支原体感染人数回落;全国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门急诊呼吸道疾病诊疗工作继续保持平稳。

“目前我国新冠疫情仍然呈低水平流行,但近期病例报告、哨点医院检测阳性率等监测数据有小幅增加,提示新冠疫情呈现上升趋势。”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陈操介绍,目前,我国本土病例中新冠病毒的JN.1变异株已经成为优势的流行株。

监测数据显示,我国急性呼吸道疾病形势在近三周有所下降。其中,流感呈回落趋势,但仍是当前呼吸道疾病感染的最主要病原体,其他的呼吸道疾病处于较低水平。专家研判,2月份我国将继续呈现多种呼吸道疾病交替或共同流行态势,其中,流感预计在春节前后降至较低水平。

当前正值春节前返乡高峰,1月26日至2月3日,全社会跨区域人员流动量日均超过1.9亿人次,公众的出行需求旺盛,交通运输运行总体平稳有序。

“我们严格做好客运场站、交通工具服务区的清洁消毒和通风换气,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高博介绍,在客流的运输组织方面,交通运输部门通过加密运营班次、延长运营时间、增开进出站和安检通道、晚点情况下提前通知等方式,最大限度地减少旅客在场站内聚集,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

“各地要加强值班值守,保持备急状态,统筹调度好医疗卫生资源和专业力量;‘120’急救热线要保证24小时畅通,做好急救转运;二级以上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门诊及诊室要应开尽开,配强医疗力量。”米锋表示,急诊、儿科、呼吸科等重点科室要畅通绿色通道,做好节日期间医疗服务保障工作,保护好老年人、儿童、孕产妇、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等重点人群,满足人民群众就医和急诊需求。

春节期间,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如何开展接诊工作?对此,上海市徐汇区斜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主任医师朱兰回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应扎实做好医疗诊疗服务、疾病监测和预警工作与社区重点人群的健康管理工作。

针对近期我国中东部地区出现大范围持续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米锋提醒,出行关注天气变化,做好防寒保暖,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性疾病患者要带好常用药品。

“如果在春节期间居民出现突发疾病,可以在第一时间联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居民也可以直接联系家庭医生,在服务中心和家庭医生的指导下及时就医,社区也可以提供急救绿色通道。”朱兰说。

春节期间,探亲访友、聚餐聚会不可避免,如何在节日期间健康饮食?

“尽可能做到或者遵循食不过饱原则,每餐强调七分、八分饱,切忌暴饮暴食。”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于康建议,不要大量饮用高度的烈性酒精饮品,如果一定要喝的话,最好选择低度果酒,一天总量控制在150毫升以内。“要注意的是,饮酒时避免同时摄入大量的副食。也要避免空腹饮酒,这样会造成胃肠不适,或者血糖等的波动。”

“大鱼大肉伤脾胃,造成食滞,食滞化火,往往会造成腹胀、胃胀、口干、口苦等不适,这时候我们就要消食、清胃火、健脾,可以用山楂丸、健脾消滞片等消食健胃的中成药。”广东省中医院院长张忠德介绍,在家里可以用麦芽、山楂来煲水喝,也可用一些陈皮、生姜、鸡内金煲水给小孩、老人、大人喝,达到消食的作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