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后想吃零食或因神经元过度活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编辑:李娜-健康频道 2024-03-22 09:49:34

  那些在吃完一顿饱饭后不久就在冰箱里翻找零食的人,可能不是胃口好,而是因为寻找食物的神经元过度活跃的缘故。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心理学家在老鼠大脑中发现了一个回路:即使它们不饿,也会让它们渴望食物并寻找食物。人类拥有相同类型的细胞,如果在人类身上得到证实,可能会为治疗饮食失调提供新靶点。

  据最新一期《自然·通讯》杂志报道,研究人员首次在小鼠脑干的某个区域发现了专门用于觅食的细胞。该区域通常与恐慌有关,但与进食无关。这个区域被称为导水管周围灰质(PAG)。它位于脑干,进化史非常古老。

  研究人员在研究恐惧和焦虑如何帮助动物评估风险时有了这一发现。激活整个PAG区域会在小鼠和人类中引起戏剧性的恐慌反应。但当研究人员选择性地只刺激名为vgat PAG细胞的PAG神经元时,不会引起恐惧反应,反而会引发觅食和进食反应。

  研究表明,当用激光刺激时,即使小鼠刚吃了一顿大餐,vgat PAG细胞仍会“怂恿”小鼠追逐活蟋蟀和非猎物食物。这种刺激不仅促使老鼠跟随非食物的移动物体(如乒乓球),同时,还促使老鼠自信地探索围栏里的一切。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