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气色 离不开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编辑:李娜-健康频道 2024-03-25 10:14:34

一个朋友最近犯愁,女儿正是青春靓丽的年纪却总气色不佳,皮肤干燥、易脱发,整个人懒洋洋的,动不动就疲劳犯困。她给女儿熬了上好的阿胶,也没什么效果。于是,她带着女儿来医院检查,验血发现是缺铁性贫血。她怎么也想不通,平时吃得也不错,怎么就缺了铁?

铁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也是造血的主要原料。铁的摄入不足、吸收障碍,或者消耗增加,都会导致身体中铁的库存不足,进而影响血红蛋白的合成,造成缺铁性贫血。缺铁性贫血通常发病比较缓慢,因为身体储存的铁需要几个月时间才能耗竭,当储存耗竭时,红细胞不仅数目减少而且个头也会变小。

我们体内的红细胞就像一辆辆运载氧气的卡车,把组织器官发挥功能所必需的氧气输送到身体的各个角落,血红蛋白是车上的运输工人,而铁元素是工人手中的氧气罐。发生缺铁性贫血时,血液携氧能力降低,机体组织和器官就会发生缺氧的变化,常见症状包括面色苍白、头晕头疼、畏寒怕冷、体力下降、疲劳乏力等。这也是贫血患者在气温下降时更容易显得“气色不好”的原因。

铁作为重要的微量元素,若身体组织长期缺乏,还会产生其他的症状,包括:异常疲劳、耳鸣眼花、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等神经系统症状;食欲缺乏、消化不良、恶心呕吐、腹胀腹泻、吞咽困难、咽部异物感等消化系统症状;闭经、月经不调、怕冷等内分泌系统症状;脱发、头发或皮肤干燥、指甲凹陷、口角炎等皮肤及附属器官症状。

导致缺铁性贫血的原因有很多,但总体分两种情况:一是摄入不足,其中还包括对铁的需求量增大而导致的相对摄入不足;二是丢失过多。

缺铁性贫血最常见的诱因包括这几方面:

失血。这是缺铁的主要原因。缺铁性贫血在育龄期尤其是月经量较大的女性中十分常见。在男性及绝经妇女中,最常见的失血病因是慢性隐匿性出血,通常为胃肠道出血。经常使用一些解热镇痛类药物(如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等)可能导致胃肠道出血,另外如消化性溃疡、痔疮或消化道恶性肿瘤等问题也是常见的出血原因。这就是医生劝有相关症状的患者做胃肠镜检查的原因。虽然缺铁性贫血只是个小病,但不可掉以轻心,必须找到原因,揪出幕后凶手,以免因小失大。

铁需求增加。从出生到青春期,机体阶段性快速生长需要大量的铁,单纯的食物摄入会显得相对不足。在妊娠期,虽然不来月经,但因为要提供铁给胎儿,所以需铁量会比孕前大幅增加。哺乳期的宝妈也会因为铁随乳汁分泌而丢失,导致铁的需求量大于普通成人。这些情况下,如果饮食结构不佳或进食量不足,就容易导致体内的铁元素入不敷出。

铁摄入过少。日常饮食中,补铁主要通过肉类,因此两类人群容易出现摄入不足的状况:一类是有饮食偏好的素食主义者;另一类是节食减肥的年轻人。肉类中的铁含量看起来好像也没那么高,那为什么医生劝我们多吃红肉补铁呢?这是因为,人体对肉禽类食物的铁吸收率在25%左右,但当身体缺铁时,吸收率可达40%。而植物性食物中的铁吸收率就只有10%左右。

铁吸收减少。比如吸收不良综合征,因胃肠道疾病而无法把食物中的营养成分完全吸收掉。胃黏膜受到损伤,也会影响食物的正常吸收和代谢,造成铁元素吸收不良。日常生活中有一个经常被忽视的因素——浓茶和咖啡,咖啡和茶所含的多酚类成分,会抑制铁的吸收,因此浓茶爱好者和咖啡“续命族”也是缺铁的高危人群。

缺铁性贫血怎么治?第一,调整饮食结构,多吃富含铁的食物,增加铁的摄入量;第二,治疗引发贫血的基础病,如子宫肌瘤或消化道溃疡等等,做到斩草除根;第三,使用补铁药物。各种铁盐(如硫酸亚铁、琥珀酸亚铁、葡萄糖酸亚铁、富马酸亚铁)或含糖铁均可作为口服铁剂治疗,可在餐前30分钟口服,服用铁剂时,同时服用维生素C片或橙汁可帮助铁的吸收,且不会增加胃部不适。一般2周后血红蛋白浓度就会上升。

平时门诊中,大家经常会问:“是不是打针补铁更快速有效?”一般来说,除非做过胃肠道手术导致失去了正常吸收铁剂的部位,大部分人都可以通过口服铁剂得到很好的疗效。静脉补铁存在诸多风险,例如可能发生高敏反应,严重时甚至威胁生命。铁剂若是渗漏至输液处局部组织,可引起疼痛、局部褐色变,严重时发生坏死。

还有关于剂量的问题。周围不少朋友,确诊了缺铁性贫血,也口服了铁剂治疗,一段时间后却说效果不佳,一询问发现大多有两个问题:一是没有按照医嘱的剂量服用,私自减量;二是医生配了一到两周的药,以为吃完这些就万事大吉了。事实上,补铁疗程是比较长的,必须做到按时按量服药,在血红蛋白恢复正常水平后还需继续服药一段时间,补足体内的储存铁才算达标。

回看开头提到的那位患者,经过一番刨根问底,发现小姑娘最近正在减肥,偏爱蔬菜水果,不太吃肉,还在尝试网上的“黑咖啡”减肥法,一天两杯坚持不懈,这些都是导致她气色不好的原因。在医生建议下,她纠正了错误的减肥方式,调整了饮食结构,口服补铁两周后血红蛋白就开始稳步上升,一个月后气色明显好转,又恢复了往日的白里透红。

(作者:严笑 赵逸斌,分别系宁波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副主任医师、宁波大学附属李惠利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