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肾脏病患者饮食指南 这些食物吃起来得注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李娜-健康频道 2024-03-27 09:27:14

  肾脏是人体重要的代谢器官,慢性肾脏病是指由各种原因导致肾脏结构或功能异常超过3个月的肾脏疾病。常见病因包括慢性肾小球肾炎、肾病综合征、糖尿病肾病等。慢性肾脏病逐渐进展,可进入慢性肾功能不全,乃至肾衰竭。病程长,并发症多,严重危害健康。饮食不当也会导致慢性肾脏病发生发展。掌握这份饮食指南,有助于延缓肾脏病进展:

  一、避免含盐高的食物

  慢性肾脏病患者常合并高血压和水肿,控制盐的摄入有助于维持血压达标,减轻水肿。推荐慢性肾脏病患者每日盐摄入量小于5g,合并水肿的患者每日小于3g。警惕含盐量高的深加工食品,如烟熏肉、烧烤、腌制食品等。同时酱油、味精、鸡精、各种调味料中含盐量也很高,可换用醋、花椒、辣椒等进行调味。

  二、避免高脂肪食物

  慢性肾脏病患者多存在脂质代谢紊乱,容易发生高血脂症,应避免食用高脂肪的食物,如油炸食品、肥肉、动物内脏等。同时,也要控制食用油的摄入量,选择健康的烹饪方式,如蒸、煮、炖等。

  三、蛋白质摄入有讲究

  蛋白质是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重要物质,但摄入过多蛋白质会增加慢性肾脏病患者的肾脏负担,加快疾病进展。因此,慢性肾脏病终末期,或者尿蛋白量大的肾病患者应注意低蛋白饮食,推荐以优质蛋白,如动物性蛋白和大豆、豆制品为主。其中动物性蛋白推荐白肉类,如鱼肉、肌肉,红肉如猪肉、牛肉、羊肉等尽量少吃。鸡蛋推荐每天不超过1个,奶类不超过300ml。

  四、蔬菜水果适量

  蔬菜和水果含有丰富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等,对慢性肾脏病患者十分重要。但蔬菜和水果中水分和钾含量较高,当肾脏病患者出现水肿和高钾血症时,则需要谨慎控制摄入量。

  五、控制钾的摄入

  肾功能减退导致钾排泄减少,慢性肾脏病患者易发生高钾血症。高钾食物包括香蕉、橘子等水果,颜色深的绿叶菜、蘑菇和低钠盐等,肾脏病患者在饮食中应适量减少这些食物的摄入。蔬菜推荐焯水弃汤后进食。

  六、限制磷的摄入

  终末期慢性肾脏病患者常合并高磷血症的问题。高磷血症不仅会影响骨骼健康,还可能加重肾脏损害。高磷血症的重要治疗手段就是控制高磷食物的摄入。如肝、坚果粗粮、芝麻酱、海带和紫菜等。同时,也要避免过多摄入含磷的添加剂和调味品。通过合理搭配食物、控制摄入量以及遵循医生的建议,慢性肾脏病患者可以有效控制病情,减轻肾脏负担,改善生活质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