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户外晨练请注意6个事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编辑:李娜-健康频道 2024-03-28 09:34:51

  春季天气转暖,万物生发,不少群众开始陆续恢复户外晨练。长春疾控微信公众号发布提示,恢复晨练前一定要注意以下事项:

  一是做好防滑。虽然气温转暖,但有些运动场地依然被冰雪覆盖,尤其是日常难以被光照到的地方,或者白天积雪在光照的情况下部分融化,夜间由于气温降低变成了冰。建议避开这些场地,防止跌倒,并穿戴防滑鞋。

  二是注意保暖。春季昼夜温差大,俗话说“春捂秋冻”,在开始恢复户外锻炼的几天内要选择厚实一点的衣物,随着运动量的加大和气温的转暖逐渐减少衣物,使身体逐渐适应,防止因挨冻而感冒。在户外运动之前建议提前关注天气预报,掌握天气变化情况,适当调整衣物。

  三是运动前后做好热身和放松。开始晨练之前,进行适当的热身运动,如慢跑、原地踏步、拉伸活动等,以增加身体的灵活性,防止出现运动损伤。

  四是适度锻炼。根据个人身体状况和运动能力,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项目和强度,避免过度运动导致身体疲劳或受伤。《中国居民身体活动指南(2021)》建议成年人每周应该进行150-300分钟的中等强度或75-150分钟高强度有氧活动。

  五是注意空气质量。在空气质量较差的情况下,建议居家活动,减少外出。

  六是对于慢性病患者的建议。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慢阻肺等慢性病的患者,要选择舒缓一些的运动如散步、快走、太极拳、八段锦等,避免剧烈运动和高强度的运动。不要选择人烟稀少的地方运动。必要情况下可以携带一些急救药品,如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等,以备不时之需。糖尿病患者晨练前应该吃一些易消化的食物,避免空腹运动引起的低血糖等问题。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