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近视防控宣传教育月:每日充足户外活动 有助预防近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编辑:李娜-健康频道 2024-03-28 09:42:44

  今年3月,是我国第8个全国近视防控宣传教育月。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儿童青少年由于课业压力大、电子产品使用时间长等因素,很容易导致近视发生。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医师王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充足的户外活动时间,有助于孩子预防近视。

  王凯介绍,户外活动预防近视主要与多巴胺有关,室外较高的光照水平会促进眼睛释放更多的多巴胺,延缓眼轴增长,从而起到预防近视的效果。此外,户外强光照射使瞳孔缩小、景深加深、模糊减少,也认为可能对抑制近视发生起到一定作用。

  “一般建议每天户外活动不少于2小时,或者每周累计达到14小时,幼儿每天户外活动时间可适当增加到3小时以上。”王凯提示,如果孩子每天很难有2小时及以上的户外活动时间,可以多利用碎片化时间来补齐,如课间休息、体育课、晨练、中午的休息时间都是进行户外活动的好时机。孩子可在这些时间走出教室,望望远处,让眼睛休息一下。家长也可鼓励孩子多走路上下学,在周末去户外玩耍或运动,补充光照。

  有哪些推荐的户外运动?王凯表示,球类运动是优先推荐的户外运动方式。在打球时,双眼追踪球类远近运动轨迹,可以有效锻炼眼外肌、睫状肌,促进眼部血液循环。跑步、做操、散步等也是不错的户外运动方式。总之,加强户外运动,尤其是进行有氧运动,对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是有益处的。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