耵聍的自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编辑:李娜-健康频道 2024-03-29 10:08:30

  大家好!我是耵聍,小名耳屎。您知道怎么与我和睦相处吗?来听听我的自述吧。我定居在外耳道,由分泌物、细胞碎屑和外界污物三部分构成:分泌物是我家墙壁(皮肤)腺体不间断分泌产生的,是机体正常新陈代谢的一部分;细胞碎屑是我家墙壁老化细胞逐渐脱落而成的;污物是外界空气污物闯入我家不走留下来的。我是无毒的,对保护听觉器官还有一定的功劳。由于我富含脂肪酸,因此我的家处于酸性环境,可以抑制细菌的生长和繁殖,具有轻度的杀菌功能。如果有灰尘、小昆虫之类的东西想进入耳朵,我会粘住它,保护我们的耳朵。由于我的味苦,误入耳内的小虫子受不了我的苦味,也就不继续前进了。

  我多姿多彩,有时我是干性的,有时是油性的,有时是黄色的,有时是褐色的。一般情况下,我在家里安安静静待着,站岗放哨,阻挡敌人(毛发、虫子、真菌)入侵。但是当我越来越多、逐渐凝聚成团阻塞在外耳道时,我就成了耵聍栓塞,您就会出现听力下降、耳鸣、耳痛甚至眩晕等症状,这时您一定要关心我,赶紧带我到医院找专业的耳科医师帮我减肥呀。

  说到这里,您可能会问,该拿我怎么办?需不需要定期清理我呢?

  其实,平时在您吞咽、咀嚼或打哈欠时,我就会自行出来,一般情况下不需要您定期动手“收拾”我。同时,也请您不要经常用棉签、挖耳勺之类的掏耳工具骚扰我,因为一旦掌握不好力度,很容易戳伤鼓膜,导致鼓膜穿孔。如果您经常用不干净的器具挖耳、经常用抗生素滴耳或长期服用抗生素等,引起我的家——外耳道积水,我会变得潮湿,您可能会听力受损、瘙痒不止、坐卧不安。更糟糕的是,这时还会招来敌人真菌的光临,我的家会变成“蘑菇”“霉豆腐”的家,您会感到奇痒、疼痛、耳闷,到那时,您得赶紧去搬救星(耳科大夫)来赶跑这些敌人,让我赶紧回家哟。

  对了,不建议您到外面采耳,采耳工具如果消毒不严格,容易造成交叉感染。您可以到医院清理我,如果我确实太大太硬,建议先用碳酸氢钠或开塞露滴耳3—5天再复诊,等我变软了,通过负压吸引或冲洗,我就乖乖出来了。

  看到这里,相信您更加了解我啦。正常人都会有耵聍,我其貌不扬,却是您忠实的好朋友,让我们和睦相处,一起呵护咱们的耳朵吧。

  (作者为航空总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