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白蚁分飞期,如何防治看这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长江日报 作者: 编辑:李娜-健康频道 2024-04-12 09:28:29

  依据武汉地区中长期天气预报,结合白蚁生物学、生态学理论及往年白蚁活动规律,专家预测今年武汉大部分地区将于4月中下旬进入白蚁“分飞期”。市民遇到白蚁怎么办?如何有效防治白蚁?一起来看看吧。

  什么是白蚁的“分飞”

  白蚁俗称“白蚂蚁、无牙老虎”,是世界性“五大害虫”之一,喜在阴暗潮湿环境里生存,偏好啃食含纤维素类物质,如木门框、地板、木制家具、书籍、衣物等,它分泌的蚁酸还会侵蚀水泥、钢筋、电缆等,对房屋住用安全构成一定影响,但它既不具毒性、不会叮咬人,也不会传播疾病。

  武汉地处亚热带,季风性气候温和湿润,十分适宜白蚁生长繁殖,是我国白蚁危害重灾区之一。1989年以来,我市在全省率先实施新建房屋的白蚁预防工作,已累计对5.16亿平方米房屋建筑在建设过程中实施了白蚁预防,白蚁危害总体上得到了有效控制,但作为自然界中维持生态平衡的重要昆虫,上亿年的优胜劣汰,使其极具隐蔽性、传播性和繁殖适应能力,难以从根本上完全杀灭。

  每年4—6月,当气温和湿度适宜时,长出翅膀的繁殖蚁会集中飞离原群体,脱翅后雌雄追逐配对,并在适宜的环境条件下生存繁衍,即为白蚁的“分飞”,民间也有“婚飞”的说法,这一现象也是房屋建筑或周边树木受到白蚁侵害的显性症状。武汉地区常见的白蚁主要有3种:黑胸散白蚁、家白蚁、黑翅土白蚁。其分飞时间也有所不同:黑胸散白蚁分飞多在4月中旬至5月上旬;家白蚁分飞多在5月中旬至6月;黑翅土白蚁分飞多在5月中旬至6月。

  如何区分辨识白蚁

  白蚁“家庭”由蚁王、蚁后、兵蚁、工蚁、繁殖蚁组成,蚁王、蚁后负责繁衍后代,兵蚁抵御外界的侵扰,而工蚁担负着外出取食回家抚喂幼蚁、蚁王、蚁后、兵蚁的重任,是造成危害的“主力军”。

  武汉地区房屋建筑内的白蚁种群多为黑胸散白蚁,其群体小而分散,不筑大型巢穴,且因其有取水需要,多见于房屋建筑的一层或架空层,一般在三层以上较少见到白蚁筑巢。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居民常常将黑蚂蚁的繁殖蚁误认为白蚁,其实两者在外形特征上有着明显差异:一是白蚁繁殖蚁翅膀长,是身体的两倍,而且容易脱落,蚂蚁繁殖蚁翅膀短,略微超过身体,不易脱落;二是白蚁无腰节,胸腹为长椭圆形整体,蚂蚁有腰节,胸腹之间为很细的腰节;三是白蚁繁殖蚁大小一致,常见的黑胸散白蚁大小如米粒,而常见的蚂蚁繁殖蚁有大有小,大的如苍蝇,小的如米粒。

  发现白蚁如何处理

  当房屋建筑内出现白蚁繁殖蚁,可通过仔细检查其所在房间来判断蚁患是否出自室内。一经确定是室内存在蚁患,可根据相关政策规定联系白蚁防治机构或白蚁灭治服务企业提供灭治服务,并请尽量保持现状,不要破拆蚁患部位周边附着物,以免破坏蚁路、惊扰蚁群致其转移,进而影响专业人员后期施治效果。在联系专业人员上门施治前,可自行按以下步骤先行处理:一是采取拍、打等方式扑杀飞出的繁殖蚁,清扫归拢到垃圾桶后用开水淋烫或用杀虫剂予以消杀;二是仔细找寻繁殖蚁飞出的分飞孔(一般在门框之上或台阶、踢脚线等隐蔽部位),用不干胶封闭分飞孔,或在下方放置一盆清水用以淹灭后续飞出的繁殖蚁,但切忌在分飞孔附近直接喷洒杀虫剂。

  若确定白蚁繁殖蚁是从室外飞入,往往纱窗外可见繁殖蚁或脱落的翅膀等,可直接清扫、消杀,并提醒所在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及时检查房屋建筑周边环境及树木蚁害状况,有针对性地组织实施虫害综合治理。

  如何寻求专业施治

  根据我市白蚁防治的政策规定,已实施白蚁预防的新建、改建、扩建房屋的白蚁预防包治期限为15年。对于包治期限内的房屋,居民可通过所在小区的物业服务企业或自行联系白蚁防治机构预约上门免费服务(详见“武汉市白蚁防治机构服务区域及联系方式”);对于低保户、困难残疾人家庭,也可凭相关证明向所属区域的白蚁防治机构申报预约免费服务。在白蚁分飞期,由于居民对白蚁返治服务的需求量激增且较为集中,为了能高效为居民服务,还请广大居民及时预约、耐心等待,白蚁防治机构工作人员将按照预约时间和路途顺序尽快上门服务。

  对于未实施白蚁预防的房屋或超过包治期的房屋,武汉房地产业协会推荐了一批白蚁灭治服务企业,居民可自行联系,由企业提供有偿灭治服务,收费标准由居民与企业双方协商议定(详见“白蚁灭治服务企业服务区域及联系方式”)。

  怎样配合专业施治

  在专业人员施治时,居民应配合腾出施工作业场地,并对检查、施药过程中必要的轻微损坏(如开孔)予以认可,按照施工人员的指导做好相关安全防护。

  由于居民家中白蚁不宜采用极具破坏性的“挖巢”方法予以灭治,专业人员主要采取向有白蚁活动的分飞孔等处喷洒药剂,让白蚁将药剂带入隐蔽处的蚁巢,使蚁群慢性中毒“团灭”。因药剂的传递需要10天左右时间,在此期间往往仍会出现繁殖蚁继续分飞的现象。

  武汉地区常见的黑胸散白蚁主要通过“飞”“爬”“带”等途径潜入,潜伏期一般长达3—5年,有的居民家中可能有多个蚁群分散潜藏,因而即便进行了施治,也难以“一网打尽”,就如同顽疾在治愈后仍可能复发,还需长期治理。

  施治后需要注意什么

  在白蚁防治专业技术人员施治完成后,可将施治点位清扫干净,但暂不宜拖地,应保持地面干燥,以免造成药剂结团影响药剂传递效果。在白蚁分飞期,应注意关好纱门纱窗,避免室外繁殖蚁飞入“安家”。在日常打扫房间时,建议使用84消毒液等清理地面,对白蚁可以起到一定的驱避作用。

  政策摘录

  《城市房屋白蚁防治管理规定》

  (建设部令第130号)

  第八条 白蚁预防包治期限不得低于15年,包治期限自工程交付使用之日起计算。

  第十二条原有房屋和超过白蚁预防包治期限的房屋发生蚁害的,房屋所有人、使用人或者房屋管理单位应当委托白蚁防治单位进行灭治。

  房屋所有人、使用人以及房屋管理单位应当配合白蚁防治单位进行白蚁的检查和灭治工作。

  《武汉市房屋安全管理条例》

  第十六条新建、改建、扩建房屋及其地下建筑物、构筑物,装饰装修非住宅房屋以及新建住宅区内种植花草树木前,应当委托白蚁防治单位实施白蚁预防处理。

  有蚁害房屋的房屋安全责任人应当及时委托并配合白蚁防治单位进行白蚁的检查和灭治工作。

  白蚁预防、蚁害治理的质量保证期内发生白蚁危害的,原防治单位应当免费灭治。

  《武汉市城市房屋白蚁防治管理办法》

  (武汉市政府令第177号)

  第十一条 新建、改建、扩建房屋的白蚁预防包治期限为15年,装饰装修房屋的白蚁预防包治期限为5年。

  第十五条原有房屋和超过白蚁预防包治期限的房屋发生白蚁危害的,责任人应当及时委托白蚁灭治经营者进行灭治;责任人不及时委托灭治的,由房产行政主管部门组织白蚁灭治经营者进行灭治,白蚁灭治费用由房屋所有权人承担。

  前款所称责任人是指房屋所有权人,所有权人与房屋使用人、管理人对白蚁灭治责任另有约定的,从其约定;没有约定的,由使用人、管理人代所有权人先行承担。

  《市房产局房改办关于为低保户和困难残疾人家庭提供优惠政策的通知》

  (武房字〔2006〕2号)

  对低保户和困难残疾人家庭免费提供灭治白蚁服务。享受优惠政策的条件为:

  (一)低保户家庭

  纳入低保1年以上的低保户家庭。

  (二)困难残疾人

  指纳入低保范围的残疾人或一户多残家庭、二级以上重度残疾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