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专题 正文
关键词:
 

颈椎病并非只是颈背疼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7-27 11:23
 

 
 

【专题】颈椎病

 
 

  一般人认为颈椎病无非是颈背疼痛,没什么了不起。殊不知颈椎上承头颅下接躯干,神经血管分布交错密集,处于人体神经中枢的重要部位,还是脑血循环的必由之路,故而是人体事故的多发地带。一旦发生疾病,必然会影响到心脑血管和中枢神经,造成各类颈源性疾病,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

  人过中年以后,颈椎间盘退变加重,可引起毗邻的神经、血管和脊髓受压,发生错综多变的症状,即为颈椎病。颈椎的前屈活动以4—5和5—6颈椎为中心,后伸活动以4—5颈椎为中心,而且下颈段在颈椎活动中所受的应力最大和较集中,故临床上4—5、5—6及6—7颈椎间盘变性最早和最常发生。椎间盘遭受急、慢性损伤后产生损伤后修复反应,可形成骨赘与破坏的椎间盘组织和后纵韧带组成的混合性突出物。其向后外侧突出时,压迫神经根,产生神经根压迫和刺激症状;向侧方突出,压迫椎动脉或刺激交感神经,产生椎动脉供血不足症状或交感神经症状;向后方突出,压迫脊髓,产生脊髓压迫症状;当突出物介于上述不同部位之间,同时压迫、刺激不同组织时,即可产生混合型症状。故临床上一般将颈椎病分为神经根型、椎动脉型、交感神经型、脊髓型和混合型五种类型。

  此外,还有一些并非罕见的类型会出现一些似乎与颈椎病“风马牛不相及”,甚至是扑朔迷离的症状,常常导致误诊、误治。

  颈源性高血压因椎—基底动脉供血失常,颈部交感神经受到刺激导致功能紊乱,除颈椎病一般症状外,还有高血压。此类病症按高血压治疗多不见效,而颈椎病症状被控制后,血压即随之下降。

  颈源性脑血管疾病全国每年近100万脑血管病人中,26%是因颈椎病而诱发。这是由于椎—基底动脉受压,造成脑供血不足,长期维持这种状态,就会出现头晕、手足麻木、走路不稳,甚至发生脑血栓、脑梗塞,有些病人可因此导致偏瘫。如及时治疗颈椎病,就不会恶化为中风偏瘫等严重后果。

  颈源性心绞痛如果你患“心绞痛”,一般药物治疗无效,应想到是否为颈椎病所致。这是因支配横膈及心包的颈椎神经根受到损害,或心脏交感神经受到刺激所致。病人可出现心前区疼痛,按压颈椎附近的压痛区可诱发疼痛,当头部处于某种特定的位置和姿势时可使症状加重,改变位置后则减轻,按颈椎病治疗就能收到明显效果。

  颈源性胃炎由于颈交感神经受到刺激或损伤,导致机能亢进,通过大脑皮层和丘脑反射性地引起胃肠交感神经机能兴奋,出现幽门括约肌过度紧张,舒缩无力,以致胃、十二指肠逆蠕动,促使胆汁返流而损伤刺激胃黏膜,从而引起胃部的急性或慢性炎症。

  颈源性抽动症笔者所遇3例,2例为男性成人,1例为13岁儿童。病人头向一侧偏斜且频频抽动不止,最短一例抽动了4年,最长一例抽动了13年。笔者所遇首例,也差点误为帕金森氏综合征,但经仔细检查,发现颈椎病变,即试按颈椎病治疗,采用中药内服外贴的双重疗法及穴位注射,结果一周后病人即中止抽动,一月后奇迹般地康复了。

  颈源性吞咽困难此类病症是由于下部颈椎椎体骨质增生速度过快,骨赘过大,压迫紧贴前方的食管,发生炎症、水肿而引起狭窄之故,临床上极易误诊为食管疾病。

  由此可见,当一些患者经常出现头痛、牙痛、三叉神经痛、眩晕、恶心、呕吐、失眠、烦躁或有精神抑郁、视力及听力障碍、味嗅觉及皮肤感觉异常、心律失常等症状而又久治无效时,不妨查查颈椎,切忌“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因为病变很可能在颈椎。

 
稿源: 健康报   编辑: 任萍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