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专题 正文
关键词:
 

颈椎保健操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7-27 12:11
 

 
 

【专题】颈椎病

 
 

  颈椎病是一种常见病,凡长期从事办公室工作的人,如打字、写作等都会因姿势不当造成颈椎伤,此外,其发病还与受寒及潮湿等因素刺激有关。要防止颈椎病的发生,除了要纠正不良姿势、注意防潮、防冷外,还应积极加强锻炼,经常活动颈部。这里特介绍八式颈椎保健操,以供大家在平时练习。

  前俯后仰:做操前,先自然站立,双目平视,双脚略分开,与两肩平行,然后双手叉腰。动作时先抬头后仰,同时吸气,双眼望天,停留片刻;然后缓慢向前胸部位低头,同时呼气,双眼看地。做此动作时,要闭口,使下颌尽量紧贴前胸,停留片刻后,再上下反复做四次。动作要旨是:舒展、轻松、缓慢,以不感到难受为宜。

  举臂转身:做操前,先自然站立,双目平视,双脚略分开,与肩同宽,双手自然下垂。动作时先举右臂,手掌向下,抬头目视手心,身体慢慢转向左侧,停留片刻。在转身时,要注意脚跟转动45度,身体重心向前倾,然后身体再转向右后侧,旋转时要慢慢吸气,回转时慢慢呼气,整个动作要缓慢、协调。转动颈、腰部时,要尽量转到不能转为止,停留片刻,回到自然式后,再换左臂。而换左臂时,放下的手要沿耳根慢慢压下,换好手臂后同样再做,来回反复做两次。

  左右旋转:做操前,先自然站立,双目平视,双脚略分开,与肩平行,双手叉腰。动作时先将头部缓慢转向左侧,同时吸气于胸,让右侧颈部伸直后,停留片刻,再缓慢转向左侧,同时呼气,让左边颈部伸直后,停留片刻。这样反复交替做四次。要注意的是,整套动作要轻松、舒展,以不感到头晕为宜。

  提肩缩颈:做操前,先自然站立,双目平视,双脚略分开,与肩平行,双手自然下垂。动作时双肩慢慢提起,颈部尽量往下缩,停留片刻后,双肩慢慢放松地放下,头颈自然伸出,还原自然,然后再将双肩用力往下沉,头颈部向上拔伸,停留片刻后,双肩放松,并自然呼气。注意在缩伸颈的同时要慢慢吸气,停留时要憋气,松肩时要尽量使肩、颈部放松。回到自然式后,再反复做四次。

  左右摆动:做操前,先自然站立,双目平视,双脚略分开,与肩平行,双手叉腰。动作时头部缓缓向左户倾斜,使左耳贴于左肩,停留片刻后,头部返回中位;然后再向右肩左耳贴于在左肩,停留片刻后,头部返回中位;然后再向右肩倾斜,同样右耳要贴近右肩,停留片刻后,再回到中位。这样左右摆动反复做四次,在头部摆动时需吸气,回到中位时慢慢呼气,做操时双肩、颈部要尽量放松,动作以慢而稳为佳。

  波浪屈伸:做操前,先自然站立,双目平视,双腿略分开,与肩平行,双手自然下垂。动作时下颌往下前方波浪式屈伸,在做该动作时,下颌尽量贴近前胸,双肩扛起,下颌慢慢屈起,胸部前挺,双肩往后上下慢慢运动。下颌屈伸时要慢慢吸气,抬头还原时慢慢呼气,双肩放松,做两次停留片刻;然后再倒过来做下颌伸屈运动,由上往下时吸气,还原时呼气,做两次,正反各练两次。

 
稿源: 三九健康网   编辑: 任萍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44455] 山东省 网友:chzj 于2003-11-15 20:56 发表评论:

  颈椎保健操

  一,“米”字功:以颈带动头部做前后、左右和斜向摆动其路线如“米”字,共做3个“米”字。二 ,头部旋转:以颈带动头部做顺、逆时针旋转运动,各转3圈。三,画圆: 1,头部画圆:用颈部带动头部做前后圆运动,正、反各做5圈。 2,肩关节画圆:用双肩带动双肩关节做前后圆运动,正、反各做5圈。四,极限转头:把头仰到不能在仰,然后左右转头到不能转为止;把头降到最低处,然后左右转头到不能转为止,每次转到尽头都要停顿片刻。上下各做3次。五,推拿按摩:推:用左右手掌小指侧推刮同侧颈肌各10次。拿:用左右手分别拿捏颈后肌各10次。按:低头,双手手指交叉置于颈后按压5次。摩:用右手(或左手)小指侧横向大挎度地摩檫枕骨下缘直至发热为止。六,颈肩对抗: 1,前后对抗:用左手扳右肩(靠颈部),头部向右转,眼向后看,用 力对抗5秒钟;用同样的方法做另一侧,总共做6次。抗5秒钟; 2,上下对抗:用力提肩缩颈5秒钟;用力垂肩伸脖,双掌下按5秒钟。交替共做5次。七,颈腰对抗:右手握拳,顶在右腰眼上,然后以颈部带动上身向右转,以左手助转,眼向后看。用同样的方法法作左面的动作。左右各作3次。八,伸展运动:双手下垂掌心向后,先向后摆动再作向前向上向后伸展运动,然后沿原路线返回,共做5次。 九,脊柱反弓:双手插腰,上身尽力向后弯,头向后仰,坚持5秒钟,还原,共做3次。十,梳头:以双手手指代梳,自前发际向后发际梳头,自里到外,共梳20次。 注意事项:1, 坐、立均可,心平气和,注意力集中,全身放松。2, 动作均匀和缓,忌猛劲。3, 每天做1到2次,可选几项做。量力而行。

  转自www.qdtianma.com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