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专题 正文
关键词:
 

如何选购保健食品?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1-27 16:32
 

 
 

【专题】保健食品与人体健康

 
 

  近年来,保健食品已渗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商店货架上的保健食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保健食品“是食品的一个种类,具有一般食品的共性,能调节人体的机能,适于特定人群食用,但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在同一类型不同品牌、甚至不同类型的保健食品之间存在着残酷的市场竞争,消费者在购买时应从自己的实际出发,不要被诱人的广告所迷惑。如何选购保健食品,希望本文能给大家一些启示。

  如何选购保健食品

  这是一个晴朗的日子,美丽的日子,黄女士到保健品市场专心地购买了五盒保健口服液送给自己尊敬的老父亲。她父亲拿到这个产品后,喜笑颜开,说:“乖女儿始终知道父亲需要什么,我的血脂需要调节,你送这产品就送对了。我曾经服用过一段时间这种口服液,血脂得到调节,健康好多”了。”黄女士选对了保健食品,一家人都高兴。

  据京沪等市场调查,目前有93%的儿童、78%的老人和近50%的中青年消费保健食品,95%以上家庭常备有不同类型的营养保健食品。树立健康投资观念的人群不断增多,购买保健品的人群也在不断扩大。那么,面对琳琅满目的保健食品产品,消费者应如何选购呢?

  根据目前市场和我国保健食品及进口保健食品现状,特提出下列几点意见,供消费者参考。

  首先,必须认识保健食品的属性。

  保健食品的基本属性是食品,而食品不同于药品的主要区别是前者更注意安全性,后者则以治疗为目的。我国保健食品的含义也明确地表明,它是具有特定保健功能的食品,它只宜适用于特定人群食用,它只具有调节身体机体功能,但是它不以治疗为目的。现在有很多消费者购买保健食品产品用来治病,这是绝大的错误。不明确这一点,只会落得花了钱又治不好病的结局。这是盲目听信夸大宣传和虚假宣传所误导的结果。

  第二,要按照自身机体特定条件和要求,选购适宜自身保健功能的食品。

  我国卫生部明确规定,任何保健食品的产品(包括进口产品),都应标明特定的保健功能。

  我国目前只允许生产有下列保健功能的产品,即免疫调节、调节血脂、调节血糖、延缓衰老、改善记忆、改善视力、促进排铅、清咽润喉、调节血压、改善睡眠、促进泌乳、抗突变、抗疲劳、耐缺氧、抗辐射、减肥、促进生长发育、改善骨质疏松、改善营养性贫血、对化学性肝损伤有辅助保护作用、美容(祛痤疮/祛黄褐斑/改善皮肤水分和油分)、改善胃肠道功能(调节肠道菌群/促进消化/对胃粘膜有辅助保护作用)等,共有22种保健功能。同时最近卫生部还规定,同一配方保健食品功能不能超过两个。因此选购产品时要按照自身需要,选购上述有关功能的产品,千万不要听信那些夸大或虚假宣传具有多种功能的产品,否则会选购错误和上当。

  第三,充分认识保健食品产品中的原料和有效成分及其相应的产品。任何保健食品的产品,都有标明主要原料和功效成分。据某地调查,保健食品生产中采用的中药材主要有西洋参、虫草、黄芪、当归、枸杞子、首乌、阿胶、绞股蓝、枇杷叶等,以滋补类为主。保健食品功效成分主要有营养素类(包括膳食纤维)、黄酮、皂甙、洛伐它丁、褪黑素、双歧杆菌、低聚糖等,认识了保健食品产品的原料和有效成分,就可以明确该产品所具有的保健功能是否相对应,是否相符合。例如:目前批准的具有“改善睡眠”作用的82种保健食品中,以褪黑素为原料的就有68个,广告中自称“脑白金”的产品,就是这种褪黑素,卫生部也只是批准它为“改善睡眠”的功能食品。

  第四,购买保健食品应认真看清产品的外包装、说明书等标识内容,符台规定要求者才能购买。

  标识的主要内容是:保健食品品名、生产单位、保健食品批准文号、主要原料、功效成分、保健功能、适宜人群(不适宜人群)、注意事项、日期标示(保质期)等。近年来,卫生部多次对保健食品产品进行检查,在部分产品的外包装或说明书中还是发现有宣传或暗示具治疗作用的违法产品。例如被卫生部通报的宝丽堂降脂胶囊等60多个产品,这些产品无任何批准文号,在产品包装和说明书中大肆宣传有改善性功能、预防肝硬化等所谓的保健功能,有的甚至宣传是治疗高血压、脂肪肝、糖尿病等疾病的良药。这些标识违反丁法规规定,也严重误导了消费者。

  第五,应购买适宜于自身食用的剂型。

  目前我国保健食品的剂型,有传统食品形态的剂型,如袋泡茶、谷类制品、酒类制品等;药品剂型,有胶囊、口服液、冲剂、片剂等。药品剂型占当前保健食品产品的80%:由于各种适用人群存在差异(如有的人群不适宜酒类等),故应按自身特点选购适用剂型才好。

  第六,切勿购买假冒或掺杂掺假的保健食品产品。

  购买者一定要到信得过的商品或保健品专卖店购买,切勿贪图价廉、大降价或到街头摊贩处购买,以免买到假冒或掺假产品,危害身体健康。

 
稿源: 《营养与食品卫生》   编辑: 任萍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