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专题 正文
关键词:
 

买保健食品 切莫跟着广告走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1-27 16:32
 

 
 

【专题】保健食品与人体健康

 
 

  不久前,中消协与中国保健科技学会对保健食品广告内容进行了一次调查,结果是:宣传内容符合法律法规的占26.5%;对产品功能进行虚假宣传的占42.1%;没有经过卫生部批准,擅自宣称产品具有保健功能的占31.4%——

  五花八门的宣传

  电视上有这样一则广告:吃了钙“腰不酸了、背不疼了,腿也不抽筋了”。钙仿佛成了中老年人延年益寿的灵丹妙药。然而,营养专家却告诫人们,钙只是一种保健食品,它不能治疗疾病。

  如今,这类保健食品五花八门,竞相出现在超市的柜台上、媒体的广告上,甚至出现在暗地操作的“传销”渠道里。什么蜂王浆、鳖精、减肥食品、鱼油等等,多得让人目不暇接。据有关部门报告,截至去年底,我国批准生产的保健食品达2000余种。另据了解,央视广告中保健食品的广告投放量目前居第二位。为了帮助消费者识别保健食品的虚假宣传,中国消费者协会日前开展了“明明白白地选择保健食品”主题活动。

  不久前,中国消费者协会与中国保健科技学会共同对121份保健食品的说明书、产品介绍手册、印刷品广告以及在媒体上发布的广告内容进行了一次调查,结果显示:宣传内容符合法律法规的占26.5%;对产品功能进行虚假宣传的占42.1%;没有经过卫生部批准,擅自宣称产品具有保健功能的占31.4%。

  保健食品是什么

  何谓保健食品?在《保健食品管理办法》中对此有明确的定义:保健食品是具有特定保健功能的食品,具有调节人体机能的作用,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

  就是说,保健食品姓“食”,不姓“药”。专家评说,保健食品确实有滋补身体的功效,可以起到一定的预防与调节作用。比如考试处于疲劳时期,可以吃些有抗疲劳作用的保健食品,又比如大运动量的运动,可以使用耐缺氧的保健食品。中国保健科学技术学会副秘书长贾亚光认为,保健食品适合“第三态症状”人群。如果将人类健康状态按百分比划分的话,健康人占25%,病态人占25%,余下50%的人即处于第三种状态。这些人常有腰膝酸软、四肢无力、情绪低落、心情烦躁、食欲不振、大便干燥、头晕目眩、失眠健忘、易患感冒等等不良感觉或体验,到医院去检查,又说不清患有什么疾病。

  卫生部审批保健食品的首要条件就是无毒副作用,然后才是保健功能。它是为改善或调节机体已经产生的第三状态和预防疾病而设计的,可以促进机体向健康状态转化。

  消费者:擦亮你的眼睛

  由于保健食品内藏巨大商机,于是各种各样打着保健食品招牌的补品也就纷纷抢滩,争夺市场。现在有些保健食品的经营者想方设法将保健食品当药品来卖,拼命承诺产品的功效,宣传疗效。还有些保健食品贴上了“高科技”的标签,让那些迫切想摆脱病魔纠缠的消费者上当受骗。

  目前保健食品虚假宣传主要表现为:国家卫生部从未批准过“改善性功能”和“增高”功能的保健食品,然而一些企业竟无中生有,堂而皇之地大肆宣传这些功能;一些企业我行我素,在宣传中擅自增加其产品的保健功能,如有的保健食品把某些“免疫”功能夸大成了具有“美容”功能;还有一些企业采取以宣传产品主要原料所具有的疗效的办法来暗示疗效;一些“营养素补充剂”的生产企业称其产品具有某种“特定保健功能”,如批准“补钙”的营养素补充剂,宣传成“改善骨质疏松”的功能;有些产品获得批准的功能是“免疫调节”,但宣传中用中医理论解释,就成了“延年益寿、养心安神……对增强老年人的体质、抗衰老的确有辅助作用,尤其适合中老年人”,使消费者误以为其拥有“延年益寿”功能……

  权威人士如是说

  权威人士普遍认为保健市场现状堪忧。中消协负责人说:调查结果表明,保健食品市场虚假、夸大、违规宣传的情况泛滥,严重违反了我国《食品卫生法》、《保健食品管理办法》、《广告法》等相关法律法规。

  有关人士认为,这种现状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其后果会误导消费者丧失对保健食品的客观认知,对保健食品的功效产生不切实际的幻想,甚至把保健食品当成包治百病的神丹妙药,导致有病不吃药,贻误病情,损害消费者的健康和安全。

  另有权威人士说,保健品市场现状说明,保健品生产的经营者职业道德和法规意识亟待提高。业内普遍存在的这种急功近利、甚至瞒天过海偷梁换柱的营销方式,必将损害行业的整体形象,损害业内正当经营企业的合法权益。

  也有人认为,出现这种现状,推波助澜的媒体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稿源: 光明网   编辑: 任萍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