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不要把“艾滋女”炒作成“明星”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1-28 09:54
 

 
 

【专题】阳光下,我们与艾滋病人共享生命!

 
 

  今年世界艾滋病日—12月1日到来之际,贵州一名28岁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她相恋了5年的男友来到北京,29日出席第四届性病艾滋病研讨会,随后将由中国预防医学会为他们举办一场特殊的婚礼。“艾滋女”携男友来京结婚,被认为是“用结婚的方式诠释今年艾滋病宣传日的主题:相互关爱,共享生命”。此事从一开始就引起了各方媒体的关注,众多记者顶着凛冽的寒风,在夜色朦胧的火车站恭候“艾滋女”的到来,那架势几乎比迎接港台娱乐界大牌明星有过之而无不及。

  媒体对“艾滋女”来京结婚之举予以异乎寻常的关注,围绕“艾滋女”的北京之行展开新闻大战,固然是媒体市场竞争的需要,同时也比较直接地代表并反映了不少人对“艾滋女结婚”事件的猎奇心理。一种看似合理的解释认为,媒体作为社会公器,有责任通过采集和披露信息来满足公众的知情权,因此媒体拿“艾滋女结婚”一事大做文章,甚至对她在北京的一举一动进行“零距离”式的跟踪报道,应该说都并不为过。这种解释忽略了一个重要问题,即“艾滋女”和她的男友并不是娱乐界或公共服务界的公众人物,他们虽然“有幸”作为艾滋病患者和病毒感染者中的“典型”,得到了社会各界更多的关爱,但他们的隐私权仍然应该得到尊重。他们本来是不幸的,如果媒体把他们炒作成家喻户晓的明星人物,很难说不是对他们的另一种伤害,尽管他们自己在某时某地不一定对此有多么强烈的感受。

  在信息高度发达的当今时代,明星人物对公众特别是对青少年具有强大的示范效应,所以社会和媒体在选择把什么样的人塑造成明星时,必须慎之又慎,否则很可能对公众形成误导,在青少年当中产生不良影响。“艾滋女”和她的男友决定结婚,是他们在行使自己作为公民的一项权利,这项权利对于健康人、法律允许结婚的病人和艾滋病病毒感染者都是一样的。鉴于“艾滋女”的健康状况,有关方面在确信他们的结婚权与现行法律并无抵触的同时,更应该为他们提供科学的医学咨询,帮助他们为今后的婚姻生活和(如果他们决定生育)生育孩子做好心理上、经济上的充分准备(比如应该提醒他们,在现有医学条件下,尚不能完全杜绝艾滋病病毒的母婴传染)。对“艾滋女”而言,这些咨询和帮助,应该要比让她抛头露面、成为一项社会活动的“代言人”更重要,也更有实际意义。

  今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词“相互关爱,共享生命”的含义是:反羞辱、反歧视,善待艾滋病人。这要求我们在直面、包容和帮助艾滋病人和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时,要有一种平常的心态,既不能把他们当成十恶不赦的罪人或活该倒霉的弃儿,也不能把他们的遭遇视为一种无伤大雅的经历,甚至是一种值得感而叹之的人生选择。事实是很清楚的,除了通过输血、手术等方式被感染,艾滋病人和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不能说都是绝对“无辜”的,社会善待他们,但并不是说其他社会成员无需引以为戒。如果“艾滋女”被炒作成了“明星”,如果“艾滋女结婚”的故事让一些人产生了“艾滋病人也可以结婚生子了,原来艾滋病没什么大不了的”的错觉,这将是今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写下的一大败笔!

 
稿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