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质检总局:2003年月饼质量抽查合格率为100%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9-04 09:34
 

 
 

【专题】中秋话月饼

 
 

  中秋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中秋佳节家人团圆,吃月饼赏月亮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月饼是我国特有的传统节日食品,已有上千年的制作和食用历史,我国民族众多、地域辽阔、饮食习惯各异,因而月饼也形成了各种帮式,主要有广式、京式、苏式、潮式、滇式等。按馅料的不同可分为果仁类、蓉沙类、黑芝麻类、椰蓉类、水果类、蛋黄类、栗蓉类、火腿类、肉松类等。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和人们消费习惯的转变,现在人们吃月饼已经不仅仅是为了感官上的愉悦,个别月饼生产企业充分利用想象空间,推出了冰淇淋月饼、咖啡月饼和巧克力月饼等。

  为了促进月饼行业的健康发展和产品质量的不断提高,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一个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在中秋佳节前夕,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对月饼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专项抽查。此次共抽查了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东、福建、浙江、安徽、陕西、云南、江西、辽宁、新疆等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00家企业的100种月饼产品,按照有关国家强制性标准和企业明示标准,对样品进行了感官、卫生指标、标签等项目的检验,产品综合判定全部合格。

  自1999年以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已连续5年对月饼产品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产品抽样合格率逐年稳步提高,且产品抽样合格率均在90%以上。连续5年的跟踪抽查结果表明,目前我国月饼产品总体质量状况较好,行业集中度也在不断提高,规模化、品牌化优势逐渐显现。另外,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提高和食品工业生产加工技术的发展,月饼的生产加工技术得到了较快的发展。大中型企业基本实现了自动化流水线生产加工和包装,严格按照ISO9002质量管理体系和HACCP要求进行质量控制,部分企业甚至建成了符合GMP标准的空气净化车间。所有这些都对月饼行业的健康提供了技术保障,产品质量整体水平稳步提高。具体到此次抽查结果主要表现在:

  1、卫生指标合格率高。本次抽查卫生指标如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过氧化值、酸价、砷、铅等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2、感官较好。月饼色泽均匀、有光泽、外形完整、边角分明、丰满、不露馅、不破裂、饼皮厚薄均匀、软硬适中。

  3、广式及传统馅料月饼主导。月饼行业经过90年代中期以来的迅猛发展,主要有广式、京式、苏式、潮式、滇式等,但广式月饼已经遍及全国各地,目前几乎占了月饼总产量的80%以上。

  4、品种繁多。月饼是以糖、面、油为主要原料,再包入各种不同的馅料,经焙烤等工艺制成。按馅料的不同可分为果仁类、蓉沙类、黑芝麻类、椰蓉类、水果类、蛋黄类、栗蓉类、肉松类、火腿类等,甚至还有冰淇淋、咖啡、巧克力类等。

  尽管此次月饼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产品抽样合格率为100%,但仍发现有四成产品的标签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主要问题是产品中检出防腐剂三梨酸钾,而标签上没有明示,有11种产品存在这种现象;另一类问题是产品品名不规范,没有反映产品的真实属性,消费者很难从包装上看出包装盒里装的是月饼,有17种产品标签存在这种现象。针对月饼产品标识标注不规范问题,国家质检总局将组织有关部门对月饼生产企业加强标准宣贯,督促企业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要求标识标注,更好的维护广大消费者权益。

  由于月饼产品很强的时令性特点,随着中秋佳节的临近,一些生产条件较差的小企业生产的月饼产品将大量上市。国家质检总局一方面要求各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在中秋节期间加大对月饼产品的监督检查,同时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挑选月饼时首先要注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以及包装是否完整,其次要看一看月饼是否有焦糊和霉变现象,并可闻一闻是否有油脂酸败的味道,尽量选购那些知名品牌的产品。

 
稿源: 质检总局网站   编辑: 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