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麦当劳回应:中国大陆所售薯条不含反式脂肪酸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2-15 09:53
 

 
 

【专题】2006年消费者权益日

 
 

  麦当劳14日回应薯条含反式脂肪酸事件,专家认为消费者不必谈"脂肪酸"色变

  问题薯条不进中国门店

  2月8日,麦当劳承认,其主要产品薯条中的反式脂肪酸含量超出先前评估量的1/3。许多专家认为,反式脂肪酸可增加人体“不良胆固醇”,并增加患心脏病的风险。但麦当劳同时解释称:这一数据的变化,是因为检测手段有所提高,比以往更加精准。据悉,目前麦当劳并没有更换煎炸油的计划。

  针对这一事件,麦当劳(中国)食品有限公司昨日向记者发来声明称:中国大陆餐厅内所供应薯条不含反式脂肪酸。记者了解到,2006年底,麦当劳所有中国餐厅将提供产品营养表。同时,相关专家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建议读者:应控制油脂的摄入,但不必因为食物中含有“反式脂肪酸”而产生恐慌。

  反式脂肪酸:反式脂肪酸(反式脂肪),即人造奶油(人造黄油),是食品业者在制造植物油的过程中通过微生物与氢化技术产生的人造植物油脂。反式脂肪酸会增加人体胆固醇含量,特别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含量,被认为是引发胆固醇问题和动脉阻塞的诱因之一。

  麦当劳回应

  承认薯条中反式脂肪酸含量超先前评估

  2月8日,世界最大的快餐集团麦当劳承认:根据去年12月的最新检测结果,其薯条中含有的反式脂肪酸比原先多出1/3。也就是说,在“大薯”(麦当劳产品“大包薯条”的简称)中,反式脂肪酸的含量从6克增加到8克。此外,麦当劳还承认,薯条中脂肪含量也比之前检评高出20%,从原先的25克升高到30克,而“大薯”的整体卡路里也从520卡路里升到了570卡路里。

  对此,麦当劳全球营养总监凯西·卡皮克博士解释称,检测结果所显示的一系列数据的变大,是因为检测过程精确度有所提高,结果更加准确。“麦当劳一贯主动为消费者提供最科学的信息,今后我们将继续提高检测水平”。

  许多专家认为,反式脂肪酸可增加人体“不良胆固醇”,并增加患心脏病的风险。专家还建议,每天反式脂肪酸的摄入量应不多于2克。去年,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还要求食品公司在它们的产品营养表上标注出反式脂肪酸含量。但是,快餐行业不在此要求范围之内。

  记者了解到,由于消除反式脂肪酸会降低薯条的美味,所以麦当劳暂时没有更改使用更健康食用油的计划。“如果除去薯条中的反式脂肪酸,那么人们喜爱的那种味道就很难再现。”凯西·卡皮克说。1990年,麦当劳曾从使用牛脂转向使用植物煎炸油,另根据麦当劳公司2002年的声明,该年公司使用的食用油使薯条中的反式脂肪酸含量降低了48%。

  最新声明

  中国大陆餐厅所售薯条不含反式脂肪酸

  此消息一出,在国内引起了诸多关注。昨天下午,麦当劳(中国)食品有限公司向记者发来声明称:中国大陆餐厅内供应薯条不含反式脂肪酸。“麦当劳的口味全球相同,但不同市场的差异化使得麦当劳在各个市场的产品成分略有差异。如在中国大陆,麦当劳的薯条使用的是棕榈油,并严格遵守中国食品安全、营养膳食指标及保障大众健康的法律和法规。棕榈油不含反式脂肪酸。”

  昨天下午,记者还联系到了麦当劳(中国)食品有限公司公关部经理顾骅。顾骅告诉记者,2006年底,麦当劳所有中国餐厅将提供产品营养表。“营养表上是否会有反式脂肪酸含量的相关说明?”对此,顾骅回答称,“不会。我们用的棕榈油不含反式脂肪酸,我们的产品也不含反式脂肪酸的。”

  专家说法

  反式脂肪酸对人体危害尚在研究

  大多数医学和营养专家都认为,反式脂肪酸不仅会像饱和脂肪酸一样产生堵塞血管的物质,还会减少能起清理血管作用的胆固醇。甚至有专家将这种油脂对人体的危害与石棉和铅等有毒物质相提并论。不少专家还认为,为预防心脏病,餐馆应该从厨房中将反式脂肪酸去掉,所有食品供应商也不能提供含反式脂肪酸的产品。

  但是,也有专家表示,不必对反式脂肪酸过分恐慌。“关于反式脂肪酸的危害,现在还在讨论范围之内,的确有人认为反式脂肪酸会增加患心脏病的风险,但具体危害性也还在研究当中。”昨天下午,上海食品药品监督所所长顾振华接受了晨报记者的采访,但他同时提醒读者,“根据现代营养学,还是主张不要过多摄入油脂。”

  据顾振华介绍,食用油中的油脂都由两部分组成,即甘油和脂肪酸。其中甘油的化学结构比较简单,也比较固定,所以油脂与油脂之间的区别主要是脂肪酸的区别。反式脂肪酸是脂肪酸的一种,不同的植物油含反式脂肪酸的差异很大,有些不含或者含量极低,但有些含量是比较高的。目前随着工艺的改进,很多混合油尤其是氢化后的油脂中反式脂肪酸的含量比较高。

  相关新闻

  麦当劳承认所售薯条含潜在过敏原

  据新华社报道麦当劳公司13日宣布,所售薯条含有小麦和乳制品等潜在过敏原成分,可能导致某些消费者出现过敏或其他身体反应。

  以往麦当劳公司一直宣称所售薯条中没有麸质、牛奶和小麦等潜在过敏原,对乳制品过敏的消费者可以安心食用。但现在麦当劳公司却一改过去的说法,并从本月起在其网站上针对薯条添加了“内含小麦与牛奶成分”的文字说明。

  麦当劳公司13日说,该公司用于制作薯条的马铃薯已除去所有小麦与乳制品成分,但炸薯条的油当中仍包含从小麦和乳制品中提炼出的调味料。

  麦当劳公司表示,此举是为了遵守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新规定。

  新闻快评

  洋快餐面对消费者质疑如何“变脸”

  近日,世界最大的快餐集团麦当劳承认,依照去年12月启用的新方法来测试,其所售炸薯条中反式脂肪酸含量比以前公布的数据增加了三分之一。不过,麦当劳中国公司很快声明,称其在中国大陆地区所售薯条使用的是不含反式脂肪酸的橄榄油,而后又紧急改口,称其使用的不是橄榄油而是不含反式脂肪酸的棕榈油,中国消费者可以放心食用。但天津科技大学教授、天津市食品营养与安全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硕表示,反式脂肪酸产生于食品加工过程中,棕榈油在加工过程中也可能产生反式脂肪酸。

  近年来,从炸薯条、薯片中的致癌物丙烯酰胺,到现在的反式脂肪酸,麦当劳公司似乎有些“焦头烂额”。洋快餐提供的炸薯条、薯片不断爆出含有涉嫌“肥胖”“致癌”等物质的新闻,成为健康“杀手”,对公众身体健康构成潜在危害,但人们很难见到洋快餐提前主动向社会、新闻媒体通报食品安全情况,却不断地在出现各种质疑后反复推卸责任、寻找退路,甚至拿出没有检测报告、国家标准等堂而皇之的理由来搪塞。

  不可否认,麦当劳等洋快餐满足了中国人餐饮消费格外看重的卫生、干净、方便和舒适,装饰漂亮,也不断推出适合中国人口味的食品,但美味的食品不代表营养丰富,不能与食品安全混为一谈。

  分析人士称,孩子们普遍缺乏判断力,根本抵挡不住商家策划出来的各种宣传的诱惑,他们逐渐习惯甚至把吃快餐视为一种时尚,根本无法为自己的选择负责。麦当劳公司作为食品的生产者从快餐中获得了巨额回报,理应承担起社会责任,增加信息披露的透明度。

 
稿源: 新闻晨报   编辑: 陈利燕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