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递 亲子乐园 美容瘦身 健康饮食 特色专科 家庭医生 心理驿站 健康专题 求医问药
 
  北方网消息(记者樊蕙):昭示着天津中药产业百年沧桑发展历程的各类药物标本9000多种,2月28日在“中新药业自然人文陈列馆”正式对外开放。其规模之大、藏品之丰富、种类之齐全,居国内首列。馆藏各类药物标本9000多种,其规模之大、藏品之丰富、种类之齐全,居国内首列。该馆坐落于中新药业现代中药产业园行政中心,展区面积600平方米,由中药材标本展示馆和企业文化展馆两大部分组成,集知识性、趣味性、教育性、观赏性于一体…… 详情请进 
****************** 药物标本 ******************
摄影记者:樊蕙
  燕窝,又称燕窝菜、燕菜、燕根,是金丝燕及同属燕类用唾液或绒羽与唾液混合凝结而成的巢窝,为珍贵的补益佳品。
  雄黄,化学成分是AsS,晶体属单斜晶系的硫化物矿物,又名鸡冠石。雄黄是中国传统中药材,具杀菌、解毒功效。
  檀木,抽出的檀油,有消灾、去暑、提神醒脑、润滑皮肤等功效,对手龟裂、富贵手、黑斑、蚊虫咬伤等皮肢症状有特别的药效。
  麝香,开窍壁秽,活血散结。用于热病神昏痉厥,中喝,中风痰厥,气厥,中恶昏迷。胸痹心痛,经闭,症瘕,难产死胎,痈肿瘰疬,跌打伤痛等症。
  藿香,性微温,味辛,入脾、胃、肺经。有祛暑解表、化湿醒脾、辟秽和中之功能。
  茯苓,性平、味甘淡、益脾、安神、利水渗湿,能治疗脾虚泄泻、心悸失眠、小便不畅、水肿等症。
  甘草,性平,味甘;归心,肺,脾,胃经。有补脾益气,润肺止咳,缓急止痛,缓和药性之功效。用于脾胃虚弱,中气不足,气短乏力,食少便溏;咳漱气喘;痈疽疮毒,食物及药物中毒;脘腹或四肢挛急作痛以及缓和药性调和百药。
  地黄,甘苦寒,入心、肝、肾经。清热凉血、养阴生津、养血。用于热入营血、壮热口渴、舌红少苔;血热吐血、尿血、衄血、崩漏;阴虚血少、低热不退、消渴或月经不调;荨麻疹、皮癣风痒等症。
  地龙,咸寒,入肝、肺、膀胱经。清热熄风,平肝降压,洛络通痹,清肺平喘,利尿通淋。用于高热神昏,惊痫抽搐,眩晕头痛,肺热咳喘,热结尿闭,关节痹痛,肢体麻木,半身不遂,高血压症等。
  丹参,味苦,微寒。归心、肝经。祛瘀止痛,活血通经,清心除烦。用于月经不调,经闭痛经, {徵}瘕积聚,胸腹刺痛,热痹疼痛,疮疡肿痛,心烦不眠;肝脾肿大,心绞痛。
编辑:张亮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