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垃圾食品十年争执 麦当劳肯德基隐藏太多秘密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6-19 08:52
 

 
 
 
 

  最爱吃汉堡的埃里克·斯格洛瑟,10年间成为了世界最闻名的反汉堡英雄。

  作为美国《大西洋月刊》的一名调查记者,埃里克从其发表第一篇反对快餐工业的文章至今,一直在抨击着快餐业带来的弊端。

  2001年,在五年调查的基础上,埃里克出版了《快餐王国》一书,这立即引起了美国社会的轰动,此书连续两年保持《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首位,两年在美国销售600万册。今年,根据此书改编的同名电影入围法国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评选。

  这已经不仅仅是一个调查记者的努力了。国际快餐业从创办时就遭遇的肥胖、健康等公众问题,在全球再次日益升温。就在几天前,美国一名退休医生发起了对肯德基公司的一场诉讼,依旧是关乎汉堡的健康问题。

  “我与快餐王国的斗争不会停止。”埃里克16日在电话中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像所有的调查记者一样,埃里克善于揭露背后的故事。

  今年这部根据《快餐王国》改编的同名影片,讲述了一家食品包装公司的员工发现了汉堡业鲜为人知的不光彩的真相。影片一经试映,便引起了很大反响。

  今年6月,埃里克再次推出了专门写给青少年的新书《关于快餐食品的一切你不想知道的事情》。

  “在美国快餐工业每年要向孩子们销售10亿美元的不健康食品,我相信,这些孩子同样需要听听另一个层面的故事。”埃里克说。

  按照埃里克新书提供的数据:美国有四分之一的儿童,以及40%青少年每天都吃快餐食品。更为严重的还有因此导致的疾病隐患:13岁前肥胖的儿童,超过90%将会在长大后超重。一个10岁的小孩,如果被诊断患有糖尿病或者多尿症,那么他将减少至少17年的寿命。

  埃里克的调查在全球引起较大反应后,对于快餐业巨头的诉讼再也没有停止过。

  今年6月13日,一名来自美国的退休医生ArthurHoyte联合美国公共利益科学中心(CSPI)向肯德基提起诉讼。缘由是肯德基在不告知消费者的基础上,继续使用含有超高含量反式脂肪(transfat)的氢化油脂。

  由于经过氢化处理的植物油不易变质、贮存时间更长,且可以供反复煎炸使用,因此许多麦当劳和肯德基等大型快餐餐厅都使用这类植物油。然而如果加热时间过长,将产生大量的反式脂肪。反式脂肪将容易诱发心脏病。

  “肯德基广告总在宣扬,这是一种最健康也最适合人们的饮食方式,显然这是误导。”CSPI首席辩护律师理查德(RichardD. Heideman)1 6 日告诉本报记者。

  在诉讼中,CSPI要求法庭责令肯德基改用其他更健康的食用油,如果法院拒绝这样做,则至少应该要求其在每一个门店中都注明“肯德基的油炸食品包含反式脂肪,这将引发心脏疾病”。

  快餐食品中的反式脂肪并不是一个新的话题了。2002年,麦当劳也曾经公开承诺需要降低反式脂肪含量,然而从2003年开始又悄悄地恢复到从前的水平。2004年,CSPI诉讼负责人史蒂芬向麦当劳的食言行为提起了诉讼。麦当劳为此于2005年向美国心脏协会赔偿了700万美元。然而,麦当劳并未因此停止使用氢化油。

  今年3月,美国CSPI公布一项最新检测结果,在每份麦当劳薯条中,不利于身体健康的反式脂肪含量比以前增加了1/3,再次警告麦当劳停止使用含反式脂肪的食用油。

  其实对于食品包装标示,美国政府也早有规定。2004年,美国食品及药品管理局(FDA)在CSPI的压力下出台规定,所有厂商必须明确标示出反式脂肪的含量,从2006年1月1日开始执行。

  2005年1月,美国一上诉法庭裁决下级法庭重新审理肥胖少女向麦当劳索赔数十亿美元案。四名肥胖少女指控说,她们被麦当劳广告所误导,每天必吃薯条和汉堡,并因此患上各种与肥胖有关的疾病。

  在埃里克新书推出的同时,麦当劳便作出了回应。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吉姆·斯金纳在新书推出前便对美国媒体表示,麦当劳将在全球推出更为健康的食品菜单供孩子们选择,但公司也不得不在提供健康食品和盈利之间寻求平衡。

  面对最新的诉讼,肯德基公司对此的回应称:“我们提供了各种食品的营养信息,包括反式脂肪的含量,所有的信息都公开在网站中。”

  “我们一直都在考虑食用油的选择,但是对于含量完全公布或予以保留,是有很多因素需要考虑,包括需要保持肯德基独特的口味……全球供应的实效性和传递过程。”肯德基公司在应诉时说。

  5年前,当埃里克的《快餐王国》畅销时,两家快餐巨头可没有这么“软弱”。这些快餐巨人联合资助了一些网站或者媒体发表意见,认为埃里克的结论是在陈旧和过时的调查数据基础上得来的,“他是在反对自由市场和主张政府主义”。

  但近年来,经营不佳以及全球的反快餐浪潮,已经影响到了快餐业的发展。

  麦当劳在2月27日提交的一份报告中表示,计划在2006年第一季度关闭英国市场内的25家连锁店,预计将为此付出4000万美元违约金等费用。此外,麦当劳还计划于2006年陆续将英国境内至少50家由其自己经营的连锁店转让给特许经营商户。

  今年4月,麦当劳在英国又被评为最不受欢迎的企业,成为英国消费者心中最没有道德的品牌。根据一项调查,麦当劳在13岁至15岁青少年中的吸引力降低,去年8%的英国青少年选择麦当劳为最喜爱的快餐店,而今年这一比例仅为1%。

  更让麦当劳头疼的是,通常对吸引青少年群体最为奏效的广告宣传手段也可能不再那么好使。英国通信传媒领域主要监管机构正准备于本月底就食品行业针对少儿群体的广告提交一份意见书,可能提议加强对快餐业广告的限制。

  埃里克说,时间将证明快餐工业是否能够继续在海外扩张。主要的快餐供应市场在美国已经处于非常饱和的状态,因此这种大规模海外扩张看起来好像是这一产业的提升与更普及,但也标志着其潜在弱势的扩大。

  全球第二大快餐连锁“汉堡王”中国区一位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汉堡王”门店的设计正在与传统快餐店加以区别,更注重装潢,让其不像个快餐店。

  尽管一直坚持揭露快餐业的内幕,埃里克还是对肉类充满了兴趣,他最喜欢的食物就是干酪肉饼、炸鸡和巧克力松脆,但他从来不在快餐公司购买这些食物。

  “我不愿意给这些公司出任何钱。”埃里克说。

 
稿源: 第一财经日报   编辑: 张亮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