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医院办十年医生收入低 南通无红包医院处境尴尬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04 09:14
 

 
 
 
 

  江苏省南通市第三人民医院(下称“三院”)在大门口挂了10年“无红包医院”的牌子。记者将这一消息告知包括多位医务人员在内的朋友,他们的回应是含义复杂的微笑:“真的吗?”救死扶伤而不额外收受患者财物,本是医生的基本职业道德,可当“无红包医院”出现时竟遭到普遍怀疑,真不知这是一家医院的光荣,还是整个医疗界的耻辱。

  三院打出“无红包”旗号是在1995年。第二年,南通市政府授给它一个“无红包医院”的铜制牌匾。当时王陆军是三院的党委书记,1998年任院长至今。

  他承认,三院此举的初衷其实是为了吸引病人。当时三院只是一家传染病专科医院,年业务收入不及今天的十分之一,几乎办不下去了,才想用这个“噱头”招揽顾客。政府授牌是没料到的,挂了牌就骑虎难下了。在生存和舆论的双重压力下,三院不得不把“无红包”进行到底。

  今年4月末,“无红包医院”挂牌10周年,南通市政府专门举行了纪念仪式,其间一个细节耐人寻味:江苏省纪委、监察局有三位负责人应邀前来,却执意不在仪式上讲话。在南通方面看来,客气背后的潜台词仍是“怀疑”。

  江苏省卫生厅也怀疑过。2004年,南通市申报三院为省级文明典型单位,卫生厅负责人就问:“这个‘无红包医院’到底过不过硬?”

  十年间,三院的医生们不得不面对“不相信”带来的种种尴尬。2005年夏天,有个患者来三院心胸外科做手术,给医生送红包被拒绝,患者立刻转到其他医院去了。医生问为什么,患者说:“你不收我红包,说明你心里没底,没有这个水平,连红包都不敢收!”

  记者采访了三院多位医生,他们或是三院的老同志,或是外来的医疗骨干,从前也收过红包,但对于三院的“无红包”制度,他们都表示赞成。

  他们的一致看法是,不收红包,让他们精神上解脱很多。传染科主任朱永根说,拿了患者的红包,做完手术后老是心神不宁,万一出现医疗纠纷就很被动。而不拿红包的医生腰杆挺得直,即使有了医疗纠纷,也可以限定在技术或意外的范围之内。

  然而,经济收入毕竟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和记者对话时,三院的医生也表明了自己的矛盾心情。神经外科主任李东旭说:“做一样的手术,其他医院的医生有红包,我们没有,心里确实不平衡。现在其他医院很多同行买了车,住上了别墅,我们三院绝大部分医生还是骑自行车上班。”认为自己的所得和付出不匹配,是当前很多医生收红包的心理前提。

  南通市有大小几十家医院,为什么只有三院这么一家“无红包医院”?当地其他几家较大医院领导对这个问题都不愿深谈,他们无一例外地表示:三院对红包抓得当然好,但我们也采取了各种严格的措施。南通市纪委副书记刘井石直言,在治理红包方面,三院确实是在“孤军奋战”。

  南通市卫生局局长蒋志群说,三院是全国首家由政府命名的“无红包医院”,南通市委、市政府很珍惜这块牌子,多年来在经费、人员、设备等方面给了三院很多关照。但是对这面“红旗”究竟能打多久,谁也不敢打保票,毕竟三院不是一块真空中的净土。

 
稿源: 北京晨报   编辑: 张亮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