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关键词:
 

吉林开出假冒人血白蛋白首张罚单 假药源自何方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3 07:50
 

 
 
 
 
 

  6月12日,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舒兰市人民医院下达了处罚告知书。告知书称,该院使用的人血白蛋白中,蛋白质含量低于0.2%,因此对该药按假药处理,没收医院非法所得并实行罚款共计9万元人民币。这也是吉林省在假人血白蛋白事件中开出的第一张罚单。

  俗称为“生命制品”、“救命药”的人血白蛋白也敢假冒!今年初国家药监局将人血白蛋白纳入2007年的药品专项监督抽验,吉林、山西、青海、湖北等地相继查获一批假冒人血白蛋白,其中最严重的吉林省查获22个批次2042瓶假冒人血白蛋白,依法查处18家使用过假人血白蛋白的医疗机构。

  开罚单,展开大范围处罚

  吉林省舒兰市人民医院是第一批被查出使用假冒人血白蛋白的医院之一。据舒兰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人介绍,舒兰市人民医院共购进50瓶假人血白蛋白。到3月15日,已在10名患者的治疗中使用33瓶,其中两名晚期癌症患者死亡,其余8人目前尚无不良反应。院方认为,两名死亡患者死于晚期癌症,其死因与使用假药并无直接关系。

  院方负责人称,医院所购人血白蛋白均来自吉林市大千药品批发公司。这是一家正规企业,而这些被认定的假药均系该企业业务员王玉学购自沈阳。

  舒兰市当地检察院和警方都已介入调查此事。吉林省警方也已对多名涉案人员采取措施。

  目前已查明,吉林省内涉及使用假人血白蛋白的医院有18家,其中,靖宇县人民医院、舒兰市人民医院、吉林医学院附属医院、乾安县医院、安图县人民医院、白山市中心医院等多家医院都是当地规模比较大、深受患者信赖的医院。

  吉林省药监局称,更大范围的处罚将在全省展开。

  紧查源,摧毁销售网

  吉林省药监局局长隋殿军6月1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吉林省药监、公安部门通过全力追查,已经彻底摧毁了吉林省内的假人血白蛋白销售网络。

  今年3月,在首次接到发现假冒人血白蛋白情况报告后,吉林省政府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由省公安厅、卫生厅、药监局等部门共同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开展调查,并责令有关部门对案件进展一日一报。

  省公安厅迅速部署成立专案组,控制嫌疑人和追查假药来源。警方近日表示,追查假药来源已经获得重大进展,并且未发现新的涉案药品。

  省卫生厅紧急通知全省医疗机构停止使用和认真清查涉案药品,各级药监部门迅速扩大了人血白蛋白的监督检验和假药排查的覆盖面。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现漏掉一瓶假药。

  对于使用过涉案药品的患者,吉林省卫生厅跟踪调查是否发生过非临床、非疾病的严重不良反应;对于已经出院的患者,则着手统计包括姓名、住址在内的详细个人资料,并要求医疗机构上报涉案药品去向。

  在彻查假人血白蛋白的过程中,吉林省注重发挥药品检验车和人血白蛋白快检技术的作用,及时将人血白蛋白的快检方法传真给各市药检所,有效地扩大了人血白蛋白监督抽验和假药排查的覆盖面。

  隋殿军说,目前尚未发现因使用假人血白蛋白引起的医疗事故。对涉案的医疗机构、经营销售企业及有关责任人的调查还在进行中。

  新机制,封锁非法进药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大多数地区级以下卫生监管部门都不具备人血白蛋白的检测能力,制假售假者往往把假人血白蛋白销往中小城市和偏远地区,以躲避药监部门的监管,这也是假人血白蛋白大量流入地区和县级医院的重要原因。

  隋殿军告诉记者,吉林药监部门下一步监管的重点将放在县级和偏远地区,特别要发挥快速检验车的作用,定期对血液制品注射剂和高风险的品种进行抽查和专项检查。

  相关负责人表示,吉林省将加快建立人血白蛋白等贵重药品全省统一招标采购、统一进货渠道的管理机制。机制建立后,全省所有药品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都将通过这个统一渠道采购,以有效封锁非法进药渠道,保证百姓用药安全。

 
稿源:人民网  编辑:汪莹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