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什么是铊中毒?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1 07:56
 

 
 
 
 
  全面解读可怕的铊中毒

  铊是一种稀有金属元素,银白色、质软、高毒类、燃烧时能发出十分美丽的绿色光焰。铊和铊的氧化物都有毒,能使人的中枢神经系统、肠胃系统及肾脏等部位发生病变。人如果饮用了被铊污染的水或吸入了含铊化合物的粉尘,就会引起铊中毒。

  铊中毒症状

  郝凤桐告诉记者,铊和铊的化合物溶于水后无色无味,因此人一旦饮用后也不易察觉。一般铊中毒后10到12个小时就会发病,也有的会延至两三天后才出现症状。最初为胃肠道刺激症状,如恶心、呕吐、食欲减退,腹绞痛或隐痛,也有牙龈糜烂及出血性胃炎等。中毒后2至5天出现双下肢酸、麻、针刺感,下肢特别是足部会疼痛。运动障碍出现较晚,可发生视力减退、中毒性脑病。中毒1至3周左右会出现脱发。指甲和趾甲于第4周出现白色横纹。

  铊中毒没有特效药物

  铊属于被国家严格管制的化学物质,人们在生活中一般接触不到,化学商店中也买不到。铊中毒没有特效药物,较好的解毒方法是利用血液灌流、置换血浆等方法,将中毒者血中的铊去除掉。

  如何预防铊中毒

  接触:皮肤接触会造成轻度铊中毒,所以要尽量避免皮肤接触。

  饮食:在生产鞭炮的原料中常含有高量的铊,其副产品氯化钠(非食用盐)中同样被污染,人食用后会引起中毒。

  防护:工作中若需要接触铊,其间禁止进食、吸烟,并戴防护口罩或防毒面具、手套,穿防护服;工作后要淋浴。

  铊中毒已不是个案

  1993年10月1日,我国施行的公共安全行业标准中,铊化合物与氰化物同列A类剧毒物质。高校实验室内,铊的使用亦有严格规定。我国化妆品检验强制性标准《化妆品卫生标准》中,主要控制化妆品的重金属和微生物指标,禁用列表第271项便是铊及铊化合物。然而令人尴尬的是,近年来铊中毒还是接二连三地出现。

  清华女生因“铊”致残

  朱令曾是中国首位利用互联网向全球寻求拯救的病人,11年前这个美丽的清华女生被铊中毒拖向深渊。如今的她,100%伤残、全身瘫痪、双目近乎失明、大脑迟钝、体重100公斤、基本语言能力丧失。

  朱令曾是一个使人瞩目的优秀女孩。1992年她考上清华化学系,学习成绩突出。她多才多艺,自小学习钢琴和古琴,并加入清华民乐队成为主力队员。出事前,朱令身体非常健康,她在运动场上的表现曾使具有田径二级运动员水准的同学也自叹不如。她还是游泳高手,曾在清华校运会上多次得到名次。

  然而,离奇的中毒事件改变了一切。1994年底,朱令出现了奇怪的中毒症状:秀发脱落、面肌瘫痪、发音含混、四肢无力,被送往医院后,医院束手无策。此时,朱令高中时的同学、北京大学力学系92级学生贝志诚和几个同学将朱令的病症翻译成英文,通过互联网向世界发信。他们收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1500多封回信,其中不少回信认为她是铊盐中毒,后经专家诊断证实。但是这次确诊来得太晚,两次发病后,昔日相貌秀美、聪慧可人的女孩已不在,严重的后遗症使她全身瘫痪并几次病危,双眼近乎失明,面目表情呆滞,身材也变得臃肿不堪,智力也只能恢复到几岁孩子的水平。现在朱令每日在父母的帮助下坚持做一些简单运动,希望早日站起来。

  然而,经过11年治疗,朱家早已家徒四壁,捉襟见肘。每个月5000元左右的治疗费对于这个依靠父母退休金来维持的家来说是一笔巨大的负担。而年迈更让朱令的父母担忧女儿的将来。

  “铊”毒胶囊害农妇

  2001年4月的一天,甘肃定西市刘文兵趁看病之机,将装有铊化合物的伤风胶囊卖给马坪村二社的马冬英。三四天后,马冬英中毒,出现手脚麻木、头发脱落的症状,被家人送往临洮县医院救治。

  护士遭遇“铊”毒

  杭州某医院25岁的护士小周染上“怪病”:全身发麻、疼痛,还不停地掉发,却一直查不出患了何种疾病。这样的折磨让25岁的小周接近崩溃。2006年12月21日,小周的病因终于有了眉目,可能是铊中毒。患者至今找不出毒从何来。

  投毒者:常某

  1988年出生,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机电系材料专业06(2)班学生,山东邹城人。平时性格内向,不善交际,与同宿舍同学关系很僵,据称有时候就连同宿舍同学说话声音大点,也影响到了他的情绪。常某连这样的小事情都处理不好。此外,常某家境很好,但学习成绩却不太好,去年就有两门次不及格,本学期又有科目不及格。

  中毒者:

  牛某、李某、石某

  均为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机电系材料专业06(2)班学生,牛某是河北石家庄人,石某是徐州铜山人、李某是山东临沂人。中毒发生后,据尿检发现,石某尿铊高达7000多ug/L(正常值为5),超标1000多倍。而李某尿铊高达5000多ug/L。牛某已出现脱发现象。

 
稿源: CCTV   编辑: 汪莹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274268] 江苏省 网友:匿名 于2007-11-09 08:21 发表评论:

  铊属于被国家严格管制的化学物质,“监管”不严!!!?不是吧?这已经变成一个系统问题了(因为从源头到案发涉及政府监控部门的任何一个环节发现或者控制,这种谋杀案就不可能成功),系统问题要从系统上找.中国政府,你对这类谋杀案作何解释?如果某个人嫖妓被黑白通吃的人勒索,那还好说,别人也不会太多说是政府的事,可这?没有人认帐啊?什么时候弄个原子弹出来搞个谋杀不是更直接,更好吗?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