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10龄童吃青蛙得眼肿瘤 专家提醒寄生虫可能致残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27 07:57
 

 
 
 
 

  淳安一名10岁男孩因吃了长有寄生虫——曼氏裂头蚴的青蛙,寄生虫把他的眼球当作了宿体,导致他的眼睛长了肿瘤,肿瘤足有两个指头大小。

  最近两天,杭州市疾控中心专门为此对当地进行实地监测发现,青蛙体内有大量寄生虫,感染率高达45.63%,其中一只青蛙体内竟有60条曼氏裂头蚴,最长一条曼氏裂头蚴长度达21厘米。而去年,青蛙体内存在曼氏裂头蚴的感染率为15.9%。数据表明,仅仅一年时间,青蛙体内寄生虫感染率暴增了两倍多。疾控专家告诫:不要再捕食青蛙了。

  调查:不少菜市场有人偷卖青蛙

  “听取蛙声一片”是很多人儿时的回忆,但现在,这样的情形已经很难再现。进入盛夏后,非法大量捕食青蛙现象时有发生。记者昨到杭州一些大的菜市场进行调查时,很多市民反映:经常有人偷偷到菜市场卖青蛙。

  “他们有时背几个大麻袋过来,打开一看,里面全是青蛙,找个地方一坐,马上就有人围上去问了。”中山南路上一猪肉摊老板说,常有人在他肉摊前摆开小摊子卖青蛙,一大早就到了,“7点半之前全部卖完,现杀现剥,掐头去尾再脱皮,卖得很俏的。”该老板说,几大麻袋青蛙转眼就卖光了。

  家住信余里小区的姚大妈反映,他们小区也经常有人卖青蛙,“拿个大脸盆端过来,在路口放下,前几天还看到,我说了他们好几次,他们这两天没过来了。”

  到底哪些地方在贩卖青蛙?蔡先生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昨天给记者打来电话反映:鼓楼察院前大马弄常有人卖青蛙,候潮门下灰团巷、断河头菜场外面有农民在卖,十五奎巷城隍山脚下早晨有人在卖。他希望能对这些贩卖青蛙行为坚决予以取缔。

  纵深:烤吃青蛙后眼球长了寄生虫

  很多人以为青蛙肉是“绿色食品”,很有营养,因而大肆捕食。其实青蛙体内有寄生虫,这种寄生虫就算是爆炒之后也不会死亡,人吃了极易致病。近日,淳安一名10岁男孩就因吃了长有寄生虫的青蛙,寄生虫把他的眼球当作了宿体,导致眼睛长了肿瘤。

  这个男孩姓王,是二年级小学生,家住淳安县临歧镇溪口村。他家门口有条河,放暑假后,他闲着无事就玩钓青蛙,没有钓饵,就用青蛙肉代替,然后将捉到的青蛙用火烤了吃。

  不久,小孩的右眼眶肿大,他奶奶还以为是眼睛发炎,到乡卫生院配了点消炎药,没过多久,小孩眼眶内又长出一个肿包来。父母着急起来,到杭州的大医院一检查,发现他的右眼球内有一圆形肿瘤,医生建议作手术探查、切除并进行病理切片。小男孩最后在浙一医院动了手术。病理切片证实,他眼里的肿瘤实质物是寄生虫虫体。

  经杭州市疾控中心血清学检查,发现他体内有青蛙寄生虫曼氏裂头蚴的抗体,小王眼球内藏着的寄生虫体为曼氏裂头蚴。小王眼睛里的肿瘤就是捕食青蛙所致,寄生虫被小王吃下去后,钻到他眼球里并藏了起来。

  监测:寄生虫感染率暴增两倍多

  为了进一步确定淳安当地的青蛙体内寄生虫感染的实际情况,最近两天,杭州市疾控中心、淳安县疾控中心在淳安实地监测,并对青蛙进行了解剖检查。

  昨天,杭州市疾控中心公布了监测结果:309只青蛙中,141只有寄生虫曼氏裂头蚴,总感染率为45.63%,其中有一只青蛙体内竟有60条曼氏裂头蚴,曼氏裂头蚴长度最长为21厘米,大大出乎专家的预料。

  就在去年,该中心专家在杭州余杭、瓶窑两地,进行了蛙体内曼氏裂头蚴感染情况的调查,发现青蛙曼氏裂头蚴总感染率为15.9%。仅仅一年时间,曼氏裂头蚴的感染率增加了两倍多。

  提醒:青蛙寄生虫可致人瘫痪

  杭州市疾控中心地方病寄生虫病防治所所长徐卫民说,捕杀青蛙十分有害,一是影响了生态平衡;二是在捕食青蛙过程中,有可能染上曼氏裂头蚴寄生虫病。这种寄生虫寄生在青蛙的大腿肉和背部肌肉内,经过爆炒也不会死。人吃了含有曼氏裂头蚴虫的蛙肉后,裂头蚴通过其分泌的酶,就可钻入人体的眼睛、皮下、口腔、脑部及内脏等,根据侵入的部位,可引起各种症状。最为常见的是脑、眼、皮下裂头蚴病,临床表现酷似肿瘤症状,如是脑裂头蚴病,则有阵发性头痛,严重时昏迷甚至瘫痪。

  疾控专家告诫广大市民,千万不要抓捕、出售和购买食用青蛙,更不要生吃或半生吃青蛙,也应杜绝局部贴生蛙皮进行治病,有人以为蛙皮是凉性的,可用于治疗哮喘病皮肤疮疖,将生蛙皮贴于穴位上,若此处的皮肤有伤口,寄生虫很可能钻入患者体内。

 
稿源: 华商网   编辑: 汪莹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