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关键词:
 

调查显示:3成妈妈放弃母乳喂养是因“产假短”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03 08:09
 

 
 
 
 

  “你用那甘甜的乳汁把我喂养大……”这首唱给妈妈的歌耳熟能详,可现在不愿用母乳喂养孩子的妈妈却越来越多。昨日,中消协联合郑州等30个城市的消协公布母乳代用品市场调查结果,有三成妈妈因为产假短、工作忙而放弃母乳喂养;而44.6%的妈妈不知道给婴儿使用奶瓶或奶嘴会影响母乳喂养。

  为加强对母乳代用品市场的社会监督,支持、促进和保护母乳喂养,2007年6月~7月,中消协联合北京、郑州等30个城市的消协,组织开展了母乳代用品市场状况调查,共访问6个月以内婴儿的母亲15139位。

  医生卖奶粉影响母乳喂娃

  按照《国际母乳代用品销售守则》和《母乳代用品销售管理办法》的规定,禁止向怀孕或哺乳期间的妇女推销或推荐母乳代用品,但调查中56.2%的婴儿母亲反映在怀孕或哺乳期间收到母乳代用品或其他相关资料。其中,41.2%的婴儿母亲遇到过“奶粉厂家代表”推销奶粉的情况,24.5%的婴儿母亲遇到过“医务人员”推荐奶粉的情况。中消协工作人员认为,特别是医务人员参与的这种不适当的推销,给母乳喂养造成巨大冲击,对营造支持、促进和保护母乳喂养的环境具有破坏性。

  奶粉广告影响妈妈们决心

  目前大量存在的奶粉广告是否会动摇用母乳喂哺婴儿的决心?回答“会”的母亲有15.9%,回答“不一定”的比例为22.2%,61.9%的母亲明确表示“不会”。然而,当听到婴儿奶粉广告中有“添加DHA等营养物质,有利于孩子大脑发育”等内容后,57.2%的婴儿母亲会选择为婴儿选购这类配方奶粉。

  郑州市消协工作人员说,44.6%的婴儿母亲不知道给婴儿使用奶瓶或奶嘴会影响母乳喂养,母乳代用品的宣传将对母乳喂养行动造成严重干扰,也为《守则》和《办法》所禁止。据北京市广告监测中心提供的6月份广告监测数据显示,该中心监测到的3151条(次)涉嫌违法的广告中,乳制品广告就有922条(次),其中一些乳制品广告使用哺乳妇女和婴儿的形象,明示或暗示可替代母乳。

  不能坚持母乳喂养更直接原因

  当问及婴儿母亲不能坚持以纯母乳喂养的原因时,回答“母乳不足”的妈妈最多,占受访者的41.8%;有32.3%的妈妈因为“产假短或工作忙”放弃母乳喂养;有13.8%的婴儿母亲因认为“配方奶粉方便简单、营养丰富”而放弃母乳喂养。

  影响母乳喂养亟待处罚措施

  育婴专家指出,新生儿一旦接触和使用母乳代用品,特别是婴儿奶粉、奶嘴后,很难再适应母乳喂养方式,而目前大量缺乏科学依据的奶粉广告宣传,动摇着越来越多的婴儿母亲用母乳喂养的决心。此外,婴儿母亲通过一些医疗卫生保健机构能很方便地获得婴儿奶粉赠品,也使母乳喂养行动面临严峻考验。昨日,中消协和全国30个城市的消协联合呼吁,目前《办法》缺乏对违规行为具体的处罚措施,亟待修订和细化。

  中消协建议延长产假

  此外,中消协工作人员表示,据目前我国的休假制度安排,职业女性所能安排的母乳喂养时间一般不会超过4个月,与相关国际组织推荐的6个月纯母乳喂养标准还有一定差距,建议修订相关休假规定,适当延长产假,落实带薪休假,为实现6个月纯母乳喂养创造条件。

 
稿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汪莹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