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称呼不具歧视性 “人造美女”杨媛输了侵权官司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1 10:14
 

 
 
 
 

  昨天上午,“人造美女”杨媛状告北京天九伟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侵犯名誉权案一审宣判。东城区法院认为“人造美女”是对经过整形后女性形象的特定称谓,已被社会普遍接受且被媒体广泛使用,不足以认定其带有歧视性,驳回了杨媛的诉讼请求。

  案件回放

  “人造美女”选美被拒

  今年5月,杨媛报名参加了北京天九伟业公司主办的“第33届环球洲际小姐北京大赛”。此前她为参赛做了大量的准备,包括花费11万元进行面部11个项目的整容。然而决赛前,赛事组委会以其是“人造美女”为理由,取消了其参赛资格。杨媛遂以组委会有歧视行为,侵害了她的一般人格权为由,起诉到法院,要求天九伟业公司公开道歉并支付精神损害赔偿金5万元。

  败诉理由

  “人造美女”不是歧视

  法庭上,“人造美女”一词是否带有歧视性成为辩论焦点。法院认为,“人造美女”一词,是对经过整形后女性形象的特定称谓,该称谓已被社会普遍接受,并在各类媒体上广泛使用,不足以认定其中带有歧视、侮辱的内容,或是对原告个人价值做出贬低评价。

  此外法院还认为,被告取消原告的参赛资格是基于对选美比赛特定要求的考虑,并未对原告做整形手术的行为提出非议,不能仅以此推断被告有侵犯原告人格权的主观故意。杨媛不隐讳其做过整形手术的事实,故被告的行为也不会导致公众对杨媛个人价值客观评价的降低。

  面对判决

  “人造美女”还将选美

  昨天上午,杨媛在律师的陪同下来到法庭。当审判长念到驳回原告起诉时,站在原告席上的杨媛闭上了眼睛。审判长问原告是否上诉,杨媛垂下眼帘没有吭声。静默了几秒钟后,她的代理律师回答说保留上诉的权利。

  庭审后,杨媛在面对记者时表示,结果对她来说已不重要,因为在诉讼过程中,已经有人改变了对“人造美女”的看法。这个词也不会像过去那样扎眼,给人低人一等的感觉。情绪调整好后,她还准备参加选美。不过,她会努力地去充电,只有内外兼备的美丽才是真正长久的美。

  诉求选错

  可能提起违约上诉

  昨天的庭审并没有涉及杨媛能否参加选美比赛以及对组委会是否有违约行为进行评判,理由是此争议属于合同范畴的权利义务关系。杨媛并未就参赛合同争议提出相关诉讼请求,所以此案不予处理。

  杨媛自己也认为,由于事先没有考虑周全加之法律知识欠缺,诉讼请求没有选对,提出的侵犯人格权的诉讼请求不很合适。她表示,自己也许会从另一个角度上诉。“也就是打违约之诉。”

  组委会

  考虑修改选美规则

  虽然参赛规则中没有禁止整形后的美女参赛,但杨媛还是被冠以“人造美女”而遭遇出局,由此也引发了这场官司。对此,法院认为被告组委会负有责任。

  宣判后,天九伟业公司经纪总监张磊告诉记者,他们今后会修改比赛规则,注明人造美女不得参加,但不承认起初拒绝杨媛存在过错,认为后来恢复她参赛只是“应急措施”,因为“人造美女参赛毕竟是个新生事物,她们能否参赛有待于讨论,法律也没有做出相应的规范。”

 
稿源: 北京晨报   编辑: 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