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承受能力差和营养过剩 80后“娇娇女”难产增多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25 07:43
 

 
 
 
 

  “我不想要了,我怕疼……”昨日,湖南省人民医院妇产科门诊室外,22岁的双双(化名)捧着大肚子,哭得像个小孩。四位亲属把她围了个圈,忙不迭地安慰着。

  湖南省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姚穗介绍,“80后”的独生子女已成长到了生育年龄,金猪年出现的生育高峰中,“80后”孕妇占了大多数。由于从小娇惯长大,这些“娇娇女”孕妇都不知道怎么照顾自己和孩子,因情绪障碍导致难产的情况时有发生。

  众星捧月,一人产检5人陪护

  怀孕5个月的双双,每次去医院产检,全家人都是高度重视,如同众星捧月般全程陪同。昨日,陪同她一起到医院的,就有妈妈、婆婆、小姨和表姐,还有婆家请的保姆。双双说,她认识的不少准妈妈都是这样,“没有大人在旁边,自己拿不准主意”。

  湖南省人民医院妇产科门诊外的接待室内,一进去就感觉很拥挤,做产检的“80后”准妈妈几乎都是由两三个家属陪伴。由于“陪同”过多,本该属于孕妇坐的一些等候椅,大多数被家属占据,有时候还会发生争执。记者从其他医院了解到,这种现象十分普遍。

  湖南省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姚穗认为,家人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完全没必要多人陪同,这不仅会使简单的产检变得复杂,还有可能加重孕妇心理负担。孕妇接受产检时,由家中的一名女性亲属陪同就足够,在熟悉产检程序后,就可以帮助孕妇分担很多事情。

  压力大,难产“娇娇女”增多

  “因为情绪障碍导致难产或剖腹产的情况越来越多,这部分产妇性格脆弱又比较任性,依赖心理严重,其中以80年代出生的独生女居多。”姚穗说。听到医生恭喜自己怀孕之后,23岁的小于第一反应竟然是坚决不要,“生孩子太痛了!”她还把气撒在丈夫身上,又哭又叫。经家人劝说总算同意把孩子留下来后,她又总说要剖腹产,还要无痛分娩,“那样很快就不痛了”。结果上个月进入产房的时候,她因为太紧张出现了难产,最后只好临时改用剖腹产。

  姚穗担忧地说,1980年代的独生子女已成长到了生育年龄,因心理承受能力差导致的难产问题有可能越来越凸显。她提醒说,年轻的孕妇最好从怀孕初期就开始接受专业医师的心理疏导,多了解生育知识。

  营养过剩,肥胖准妈妈不少

  “90%的80后孕妇都有营养过剩的现象。”姚穗告诉记者,有娘家、婆家的老人宠着,准妈妈们的营养过于“面面俱到”。小张去年底怀孕后,双方老人都激动万分,妈妈、婆婆都抢着照顾她,一天五顿,还专门挑营养价值高的食物做给她吃。怀孕7个月,小张体重已增长33斤,严重超标。

  姚穗说,营养过剩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孕妇肥胖,不仅增加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发生几率,还可能导致巨大儿出生,增加难产的可能性,容易出现产伤。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汪莹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