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关键词:
 

23家大超市将打分定级 食品安全管理差将被曝光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26 08:03
 

 
 
 
 

  如果超市不小心把标签有问题的食品上了架,或者没有及时销毁过期食品……都会直接影响到这家超市的食品管理分数。

  昨天,海淀工商分局正式出台《超市食品安全关键点控制规范》,并在包括家乐福、麦德龙、沃尔玛在内的23家大型超市试行。9月起,还会以规范中设计的考核制度对各超市的食品安全管理状况进行打分并定级。

  记者了解到,评定结果将在大型超市内公示,成绩不合格的还将被限期整改。

  规范解读:食品购销退市可全程控制

  抽检表明,有相当数量的不合格食品在最初出厂时是合格的,随后在运输过程中或是超市销售存放时出了问题。因此销售单位的储存环境是否满足产品包装上明示的储存条件,是否能有效防止二次污染就显得异常重要。

  海淀工商分局食品科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推行的《超市食品安全关键点控制规范》着重规定了企业在食品的采购、运输、储藏和销售、退出过程中,应避免的可能危害消费者健康的因素。规范内容涉及准入、验收、存储、现场加工、销售、退市、管理体系等各个环节关键点,并针对每个环节提出管理控制要点。这位负责人认为,“在辖区内的所有食品卖场推行这个规范,可以提高整个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控制管理水平”。

  食品安全管理差将被曝光

  A级意味着超市在食品安全管理方面的工作很到位,级别为良好,可以放心购买食品;B级为合格,与A级相比稍次;如果被定为C级,就意味着这家超市在食品管理方面可能存在很多安全漏洞,为不合格。

  根据海淀工商分局公布的办法,海淀将从9月起对推行《超市食品安全关键点控制规范》的23家超市打分。综合成绩在85分以上的,为“良好”,定为A级单位;综合成绩在60分至85分的,为“合格”,定为B级单位;综合成绩低于60分的,为不合格,定为C级单位。

  进行第一次评定后,工商部门还会在辖区大型超市范围内公布评定结果,并对成绩不合格单位采取行政指导方式督促其整改,涉及违反法律、规章的,还要施以处罚、曝光。

  每季度至少一次综合评定

  记者从海淀工商分局公布的《规范》文本中看到,《规范》对食品购、储、销、退市等环节中的每一个“关键点”都分别制定了评分标准,便于执法人员在打分定级中参照评分。

  比如,卸货前现场检查一项为3分,主食现场加工的保存一项为2分,冷藏、冷冻温度要求一项为5分等。哪一项不合格,哪一项就要被扣分。

  海淀工商分局食品科副科长张红辉说,这份《规范》正式实施后,食品科会根据规范要点,每季度至少一次对推行《规范》的超市进行检查、打分并公示评分结果。

  “超市在食品管理中要坚持良好的管理制度,即使上次在评定中获得了高分,这次就松懈了也不行,直到所有超市都形成固定的管理习惯。”张红辉表示。  

  市民反应:买东西心里更有数了

  听说超市要打分评级,侯先生的第一反应是“不错”。“大超市的管理肯定比普通的农贸市场要规范得多,里面卖的东西质量相对要可靠一点。但是,这也不能说明超市里的东西一点问题都没有,像经常在报纸上被曝光的产品当中,有一些就是在超市里测出来的。”

  侯先生表示,“工商部门对超市的食品安全状况进行打分定级,至少可以给市民一个参考,让我们在买东西之前心里有个数。”

  评级应参考市民意见

  市民姜先生认为,“打分定级的做法,最大的作用可能还不能一时显现出来,但肯定会推动企业加强食品方面的管理。”姜先生说,除了给普通老百姓一个提醒外,打分定级的做法可能更多的是提醒超市需要加强管理,否则他们就会逐步失去消费者的信任。

  此外,姜先生还认为,给超市打分、评级也应该参考市民的意见,这样才显得更公正。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汪莹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