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专题
关键词:
无标题文档
 北方网健康之家
“三九天”来了
  时下节气为小寒,小寒是二十四节气中最冷的节气,一年中最冷的隆冬“三九天”就在小寒内。专家提醒广大市民,随着“三九天”的到来,天气愈加寒冷,养生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做好保暖:患心脏病和高血压病的人往往会在此时节病情加重,患“中风”者增多。所谓“血遇寒则凝”,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所以保暖工作一定要做好,尤其是老年人。
   常食温热食物:最寒冷的节气也是阴邪最盛的时期,从饮食养生的角度讲,要特别注意在日常饮食中多食用一些温热食物以补益身体,防御寒冷气候对人体的侵袭。
   生命在于运动:“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善于养生的人,在冬季更要坚持体育锻炼,以取得养肝补肾,舒筋活络,畅通气脉、增强自身抵抗力之功效。
   静神少虑:在精神上宜静神少虑、畅达乐观,不为琐事劳神,心态平和,增添乐趣。
   叩齿、暖足、护背,固肾阳:经常叩齿,有益肾、坚肾之功;肾之经脉起于足部,足心涌泉穴为其主穴,冬夜睡前最好用热水泡脚,并按揉脚心;冬天人处于“阴盛阳衰”状态,宜进行“日光浴”,以助肾中阳气升发...[阅读全文]
 
  三九天是一年中最为寒冷的时期,此时各种“冬病”容易发作。所以,在咱天津就流行贴三九贴。三九贴又称药物灸、发泡灸,就是在“三九”天里每“九”的第一天,将配制好的中药碾磨成粉末,制成膏药,分别贴在人体的不同穴位上,达到夏病冬治与冬病冬防的效果。
   哪些人适合贴三九贴?
   (1)骨关节疾病“气质”的人;
   (2)呼吸系统疾病“气质”的人;
   (3)消化系统疾病“气质”的人;
   (4)各类妇科疾病“气质”的人;
   (5)亚健康调理“气质”的人。
   当然,针对没有具体病症“气质”的人,也可起到提高免疫力和保健的作用。
[阅读全文]
 
  “三九天”虽寒冷刺骨,可大自然已经告诉我们,阳气在此时已悄悄生发。冬日春不远,不久我们就会迎来美丽的春天,请善养身心,静心期待!
 
防病:注意四要点
三九天是—年当中慢性病容易复发、加重的时节。因此,三九养生又成热点,各种概念满夭飞,身染慢病的咱爸咱妈,又开始陆续上当受骗了。养生专家介绍,三九天养生的秘诀没那么玄,总结起来,其实就是四句大实话...[详细]
 
养生:记住五原则
中医认为,此时阴邪最盛,所谓“阴极之至,阳气始生”,所以别让寒邪入体,平安度过这一段冷天气,才能为春天的健康贮备能量!三九天一定要注重养生,记住“五个4”,健健康康到新年...[详细]
 
食补:三九补一冬
俗话说“立冬补冬补嘴空“”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冬季正式来临,草木凋零,蛰虫休眠,万物活动趋向休止。民间却有补冬的习俗。是日,一般杀鸡宰鸭或买羊肉,加当归、人参等药物炖食,也有用糯米、龙眼、糖等蒸成米糕而食者,杭州人此节习吃馄饨...[详细]
 
  一年最重要的八十一天 三九补一冬 来年无病痛
  俗话说“夏养三伏,冬补三九”,这里的“三九”就是数九的“三九”,三九要注重滋补,可以多吃一些牛羊肉,驱寒散凉,滋补身体,抵御严寒。中医认为,最普通的食物,同时也是最好的药物,而且常常是越便宜的食物,疗效就越好。“冬有生姜,不怕风霜。”姜味辛辣,可以在体内产生热气,祛除冬季的寒气、滋补身体...[阅读全文]
  虽然此时节是“进补”的最佳时期,但进补并非吃大量的滋补品就可以了,一定要有的放矢。按照传统中医理论,滋补分为四类,即补气、补血、补阴、补阳。
   养生补气主要针对气虚体质:如动后冒虚汗、精神疲乏,妇人子宫脱垂等体,宜用红参、红枣、白术、北芪、淮山和五味子等。
   补血主要针对血虚体质:如头昏眼花、心悸失眠、面色萎黄、嘴唇苍白、妇人月经量少且色淡等,应用当归、熟地、白芍、阿胶和首乌等。
   补阴针对阴虚体质:如夜间盗汗午后低热、两颊潮红、手足心热、妇人白带增多等体征,宜用冬虫夏草、白参、沙参、天冬、鳖甲、龟板、白木耳等。
   补阳针对阳虚体质:如手足冰凉、怕冷、腰酸、性机能低下等体征,可选用鹿茸、杜仲、肉苁蓉、巴戟等。阴虚阳盛的体质更宜选用冬虫夏草、石斛、沙参、玉竹、芡实之类,炖汤水进补。[阅读全文]
  不想上班也是病?节后综合征怎么破?
一连几天的假期结束,想到节日过完马上就要上班,突然感到心神不定,或是失眠、胡思乱想,无法入睡,一旦回到紧张的工作环境中,就容易身心失衡,出现各种亚健康症状,还容易诱发各种疾病...[详细]
医科大学总医院 天津市人民医院 天津一中心医院 中医一附属医院 中医二附属医院 天津市环湖医院 天津市胸科医院 医大第二医院  第四中心医院
天津海河医院 天津市儿童医院 天津市口腔医院 医大代谢病医院 中西医结合医院 中研院附属医院 中心妇产科医院 血液病医院 天津眼科医院   
天津肿瘤医院 传染病医院
北方网健康之家 编辑李娜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