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专题
关键词:
无标题文档
 北方网健康之家
白露开始不要"露"
  每年公历的9月7日前后是白露。
  我国古代将白露分为三候:“一候鸿雁来;二候玄鸟归;三候群鸟养羞。”说此节气时鸿雁与燕子等候鸟南飞避寒,百鸟开始贮存干果粮食以备过冬。可见白露实际上是天气转凉的象征。
  白露过后,天气转凉,气候宜人,是一年之中难得的锻炼身体的好季节。白露节气的养生重点应该是加强锻炼。从中医角度上而言,到了秋天,人的阳气会“藏”起来,此时更应加强锻炼,预防疾病侵袭。
   俗话说:寒从脚下起。对于北方人来说,白露一过,更要注意足部保暖,以防寒邪侵袭。同时一定要做到“六防”:
   1.就是防秋寒。要注重运动锻炼,也要讲究耐寒锻炼。
   2.防感冒,要注意呼吸道疾病的防治。
   3.防肠胃病,到立秋之后,慎食瓜类、水果。
   4.防乱补。
   5.防肥胖,天气转凉胃口好了,食欲大增往往饮食过多。
   6.防伤害,秋令时节我们还是要坚持锻炼,运动时要防受凉感冒、运动损伤和运动过度。
  虽然秋天比较适合户外运动,但白露时节选择运动项目应因人而异,量力而行,并持之以恒。老年人可进行散步、慢跑、打太极拳、自我按摩等运动。[阅读全文]
 
   少吃海鲜:白露节气,气管炎和哮喘等疾病容易复发,特别是对于那些体质容易过敏的市民而言更要注意,尽量少吃海鲜。吃海鲜易引起疾病,海鲜中含有过量组织胺 会造成人身体不适,少数人因天生缺少分解组织胺的酵素,吃了现捞的新鲜鱼或海鲜,就会引起过敏,甚至诱发哮喘。此外,海鲜大都性凉,白露时节温度又较低, 不适宜多吃,以免脾胃受凉,诱发胃溃疡。[阅读全文]
   喝秋梨汤健脾 吃时令水果去燥:喝点秋梨汤或食用秋梨膏,起到健脾润燥的效果。同时,人们还可以喝一些去湿去燥的粥来养胃,秋天的一些时令水果,像各种类型的梨、葡萄等都陆陆续续收获了,白露时节也可以多吃点这些水果去燥。
[阅读全文]
 
  俗话说“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一夜”。现在人们能感受到炎热夏季已过、凉爽的秋天来临,白露过后,不可衣单体露,轻则易患感冒,重则易染肺疾。因秋季主气为燥,燥易伤肺。
 
  白露节气标志凉爽的秋季正式到来,太阳日日南移,白昼天天变短,气温逐渐降低,正所谓“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一夜”。白露是全年昼夜温差最大的一个节气,日常生活中我们需要注意什么?来看看专家们怎么说吧。
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廖辉
“白露勿露身,早晚加衣衫。”意思是让人们在此时节注意防寒保暖,尽量不要穿露膝、露背的衣服,并且在早晚要记得加一件衣物,晚上睡觉切勿贪凉...[详细]
 
天津市海河医院叶祖明
大家需要随时关注气温的变化,早晚适当增减衣物,以防感冒发生。“白露”时节的天津,天气较为干燥,大家万万不能“捂”,而应想尽一切办法润燥祛燥...[详细]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李艳玲
秋季气候冷暖多变、昼夜温差变化较大,稍不注意,就易着凉伤风要注意防范。常搓揉耳朵是一种很好的养生方法,因为肾开窍于耳,耳朵有密集的反射区,联系着全身每一个器官,可别让它冻着。起居作息要相应调整,尽量早睡早起,保持室内通风,适当运动...[详细]
 
  白露时节要适当摄取滋阴润肺的柔润食物,多吃富含维生素的碱性食品,如苹果、胡萝卜等,有助消除身体疲劳感,特别是老鸭能补五脏之阴,并补血行水、养胃生津,适合初秋食用。白露节气不宜食用蛋黄、乳酪这样的酸性食品。
  龙眼肉红枣饮:此饮品具有滋阴活血、补气养血之功效。对贫血、眩晕症、月经不调、失眠症、更年期综合征有疗效。
  银耳百合蒸梨:先将银耳用水发好备用,雪梨去皮、核,切成小块,百合洗干净备用,银耳撕小片和百合、梨块一起放入小碗,加适量冰糖,放在蒸锅中隔水蒸一小时即可。此菜品生津润燥,健脾益胃。
  桂圆大枣粥:用于心脾气血不足引起的心悸失眠、健忘纳少等病者或气血不足之人调养。
  尖椒南瓜片:南瓜去皮去瓤切片,大尖椒切大片备用。锅中放油,下花椒、干辣椒炝锅后,捞出,放入姜片、蒜粒煸香,倒入南瓜片翻炒至软时将尖椒片倒入,加少许黄酒、花椒水快速翻炒,加盐调味即可。[阅读全文]
  患癌找病根 “三层控癌”怎么控?
近年来,我国癌症的发病率呈上升的趋势,对此,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社区医院院长,肿瘤科主任,天津医科大学兼职教授王绍山主任提出了“三层医疗控癌症”的观点,那么什么是“三层医疗控癌症”?我们生活中应该怎样应对癌症呢?...[详细]
医科大学总医院 天津市人民医院 天津一中心医院 中医一附属医院 中医二附属医院 天津市环湖医院 天津市胸科医院 医大第二医院  第四中心医院
天津海河医院 天津市儿童医院 天津市口腔医院 医大代谢病医院 中西医结合医院 中研院附属医院 中心妇产科医院 血液病医院 天津眼科医院   
天津肿瘤医院 传染病医院
北方网健康之家 编辑李娜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