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专题 正文
关键词:
处暑节气养生 处暑饮食 处暑养生
2011.8.23 处暑
  处暑节气在每年八月二十三日左右。此时太阳到达黄经150°。据《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处,去也,暑气至此而止矣。”意思是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了。这时冷空气南下次数增多,气温下降逐渐明显。
医生的话:
  “处”即为“止”,也就是停止的意思,代表着暑季即将结束。处暑意味着天气逐渐转凉,昼夜温差逐渐增大,形成了中午热,早晚凉的现象。此时的气候随着“一场秋雨一场凉”而不断变化着。秋季气候干燥,廖主任建议人们除了把关注点从防暑降温转移到防寒保暖上来以外,还要注意润肺防秋燥。
第四中心医院
廖辉 主任医师
擅长中医治疗各种疑难杂症,尤其是治疗心脑血管[详细]
  23日迎来传统节气之一的处暑。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处暑期间,天气由热转凉,很多人都会有懒洋洋的疲劳感,也就是“秋乏”。营养专家表示,保证充足睡眠和多食碱性食物可驱“秋乏”。
利好食材 利好食材 利好食材
·23日处暑 居宜“早睡早起”
·23日19时21分处暑当心秋老虎
·23日“处暑”少食辛辣多清淡
·处暑时节饮食防燥早晚防凉
·23日处暑天气转凉昼夜温差大
·23日处暑:当心“秋燥”伤人
·本周天气:处暑到 天晴好
·23日处暑:每天多睡一小时
处暑节气易“秋燥”,防秋燥的最好方法便是增强身体素质。确保充足的睡眠及睡眠质量。加强晨练。重视精神调养,尽可能地以平和的心态对待一切事物,以适应秋季收敛之性。
健康人群防秋燥 老人儿童防感冒 爱美女士注意保暖
  处暑时节要多吃些滋阴润燥的食物,避免燥邪伤害。保持饮食清淡。梨、葡萄、西瓜之类,梨的品种很多,特别推荐食品——酸梨。适量增加优质蛋白质的摄入,如鸡蛋、瘦肉、鱼、乳制品及豆制品等。
·处暑吃什么 果蔬解“秋乏”
·处暑养生:饮食清淡早睡早起
·一夏无病3分虚处暑饮食8字诀
·处暑饮食:谨防秋燥多酸少辛
·处暑饮食:保证睡眠健脾润肺
·处暑天燥 多食果蔬 少沾辣椒
·处暑节气饮食以甘寒汁多为佳
·处暑时节饮食防燥早晚防凉
对付“秋燥”的饮食方法就是多喝水,可在白开水中加盐或蜂蜜,尽量少吃油炸、烧烤以及热性食物,可多吃水果、百合和一些滋阴养肺、润燥生津的粥汤。
  鸭肉有滋阴养胃、利水消肿之功效。中医认为,鸭子吃的食物多为水生物,故其肉性昧甘、寒,入肺胃肾经[详细]
  银耳,性质平和,特别适用于慢性支气管炎、肺病、喉咙干燥、声音嘶哑的患者。适宜身体瘦弱、营养不良及产后虚弱者食用。银耳富含丰富的营养素和维生素,常食用可以提高机体免疫能力,秋季天气干燥,身体较为虚弱的女性在此时节可适当多食一些。[详细]
利好食材   梨,性凉味甘微酸,入肺、胃经,能生津润燥,清热化痰。主治热病伤津、热咳烦渴、惊狂、便秘等症[详细]
梨粥
利好食材
芝麻菠菜
利好食材
青椒豆腐
利好食材
  将梨洗净后去核切碎加大米100克,加水煮粥。梨,味甘酸性凉,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的功效,大米健脾益气,两者同煮为粥[详细]   菠菜去根洗净,在开水锅中滚烫一下,捞出浸入凉水中,凉后捞出淋干水分,切成段,放入盘内,分别加入盐、味精、香油,搅拌均匀,将芝麻撒在菠菜上[详细]   豆腐用开水烫透,捞出晾凉,切成1厘米见方小丁。青椒用开水焯一下,切碎,香菜切末。将豆腐、青椒、香菜及香油、盐、味精等搅拌均匀,盛入盘内[详细]
  祭祖、迎秋:处暑过,暑气止,就连天上的那些云彩也显得疏散而自如,而不像夏天大暑之时浓云成块。民间向来就有“七月八月看巧云”之说,其间就有“出游迎秋”之意。
   开渔节:对于沿海渔民来说,处暑以后渔业收获的时节,每年处暑期间,在浙江省沿海都要举行一年一度的隆重的开渔节,决定在东海休渔结束的那一天,举行盛大的开渔仪式,欢送渔民开船出海。
   吃鸭子:老鸭味甘性凉,因此民间有处暑吃鸭子的传统,做法也五花八门,有白切鸭、柠檬鸭、子姜鸭、烤鸭、荷叶鸭、核桃鸭等。
   泼水习俗:在日本,从大暑到处暑的一个月时间内,日本各地有组织泼水降温的习俗。 [详细]
利好食材
  秋天,秋高气爽,适合户外运动。可根据个人的体质,做一些登山、慢跑、郊游等户外运动。但要多注意滋脾补筋。因为秋天金容易克本,而肝是主筋的。前几天我们就提到过刘翔因伤退赛的原因,就是和筋有关。所以,在运动的时候,要注意不要剧烈,做好准备活动,避免伤筋[详细]
编辑:李娜 设计:史小凡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