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专题
关键词:
大暑节气养生 大暑饮食 大暑养生
2011.7.23 大暑
  大暑,二十四节气之一。在每年的7月23日或24日,太阳到达黄经120°。这时正值“中伏”前后,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期,气温最高,农作物生长最快,抢收抢种,抗旱排涝防台和田间管理等任务很重。民间有饮伏茶,晒伏姜,烧伏香等习俗。
医生的话:
  大暑,意味着一年中最热的时节即将来临。正值“中伏”前后,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期,气温高,雨水多,湿度也大。廖主任建议,大暑养生应提防暑热伤心气。很多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哮喘等慢性病患者选择在这个季节进行治疗和调养,往往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第四中心医院
廖辉 主任医师
擅长中医治疗各种疑难杂症,尤其是治疗心脑血管[详细]
  大暑节气是温度、湿度最高的时间,人体体表也会感觉湿热,在这种桑拿天里,健康人群要注意防中暑,多喝水;心脏病患者,要坚持服用药物,做好心脏防护;肠胃不和人群,要注意保护肠胃,多吃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
利好食材 利好食材 利好食材
·大暑养生:不宜吃太凉的食物
·大暑将至:儿童应该如何防暑
·大暑临近要提防“着痧”
·23日大暑 年中最热 当心中暑
·大暑时节要防风扇病和空调病
·大暑受寒凉刺激易出阴暑症状
·大暑 不同体质饮食调养
小编总结:气温高、湿度高,人体容易出现疲惫、头痛等症状,一定要注意补充水份,也可以在暑热之季服用一些仁丹、十滴水等。
大暑气温较高健康人群多补水 心脏病患者做好防护 脾胃不和人群注意养护脾胃
  大暑节气应该多吃一些清火生津的食物可防止津液不足、口干舌燥等上火症状。另外,在三伏天里,人们大多喜欢吃些寒凉的食物,影响脾胃功能,适当的喝些红糖姜水,或做菜时多放些姜,可散寒祛暑。
·大暑节气:喝香薷和藿香茶
·大暑养生:不宜吃太凉的食物
·“大暑”节气来到宜食解暑粥
·大暑节气过后常吃消暑佳肴
·4种典型度暑粥 大暑天好降温
·大暑救火突击队数冬瓜
·大暑8种排毒下火食品
·大暑为什么选择吃羊肉?
小编总结:清热去火的食物有很多,如:绿豆、冬瓜、苦瓜等,另外,大暑节气多喝菊花茶,也有很好的保健作用哦。
  三伏天里,人们大多喜欢吃些寒凉的食物,影响脾胃功能,导致食欲不振,适当的喝些红糖姜水,或做菜时多放些姜,可散寒祛暑[详细]
  西洋参性凉味甘,不但可以滋阴补气,而且可以清火生津,对于津液不足、口干舌燥人士有很好的保健功效,是夏季生津止渴的好食材。在夏季经常泡水喝,可以解除疲乏提神醒脑、增强身体素质,还可以清火生津,对于津液不足、口干舌燥人士有很好的保健功效[详细]
利好食材   荔枝性味甘、平,微酸。有生津止渴,健脾和胃之功效。用于胃阴虚,心烦欲饮,脾胃气虚。夏季食用可补气养血、填精益颜[详细]
清拌茄子
利好食材
绿豆南瓜汤
利好食材
苦瓜菊花粥
利好食材
[配料] 嫩茄子、香菜
[推荐理由] 清热通窍,消肿利尿,健脾和胃。[详细]
[配料] 绿豆、南瓜
[推荐理由] 绿豆甘凉,清暑、解毒、利尿。配以南瓜生津益气,是夏季防暑最佳饮食。[详细]
[配料] 苦瓜、菊花、粳米、冰糖
[推荐理由] 清利暑热,止痢解毒,适用于中暑烦渴、痢疾等症。[详细]
  山东:“喝暑羊”,鲁南地区有在这一天“喝暑羊”(即喝羊肉汤)的习俗。在山东省枣庄市,不少市民大暑这天到当地的羊肉汤馆“喝暑羊”
   广东:广东大暑吃仙草。仙草又名凉粉草、仙人草,唇形科仙草属草本植物。为重要的药食两用植物资源。由于其神奇的消暑功效,被誉为“仙草”。
   莆田:按莆田习俗家家户户都要吃荔枝,叫做“过大暑”。民间传说大暑这一天吃荔枝,营养价值和吃人参一样高。在莆田,大暑前后,荔枝已是满树流丹、十里飘香的成熟时候了。按照习俗,大暑到了,亲友之间,常以荔枝作为互赠的礼品。是日,荔枝价再高,市民仍热买。[详细]
利好食材
  大暑正值“中伏”前后,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期,气温最高,农作物生长最快,大部分地区旱、涝、风灾也最为频繁。[详细]
利好食材 利好食材 利好食材
编辑:李娜 设计:史小凡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