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专题 正文
关键词:
白露节气养生 白露饮食 白露养生
2011.9.8 白露
  白露,是个典型的秋季节气,历书记载:“斗指癸为白露,阴气渐重,凌而为露,故名白露。”顾名思义就是气温渐凉,夜晚花草树木上凝结成白色的露珠的意思。
医生的话:
  随着白露的到来,气温逐渐下降,白天日照时间变短,强度减弱。鸟类开始做过冬储备,人们也要做好御寒的准备。俗话说:“白露天渐凉,气管当保养”,因此,白露时节,廖主任建议人们要润肺防秋燥,保养气管防感冒。
第四中心医院
廖辉 主任医师
擅长中医治疗各种疑难杂症,尤其是治疗心脑血管[详细]
  白露时节,公众在秋装选择上要宽紧适度,长短大小适宜。另外,秋季不宜露背、露胸、露腿。秋季的外衣裤应用纯丝或纯棉织品或混纺品为面料,既可防秋凉,又能防燥热,质地柔中有刚、软中有硬,穿在身上爽身。
利好食材 利好食材 利好食材
·秋季养生保健 要做到三拒绝
·白露温差大 市民应注意养生
·白露养生:要多食辛辣少贪凉
·白露养生:调整饮食搓耳泡脚
·白露养生:搓腰揉耳 养肾气
·白露养生注意 勿露身 防着凉
·白露时节养生须做到“六防”
·“白露身不露” 起居宜保暖
白露时节,温度早晚渐凉,起居上宜保暖,大家穿短袖短裤就显得有些不合时宜了。衣物的选择以宽紧适度,长短大小适宜。另外,秋季不宜露背、露胸、露腿。
健康人群注意保暖 海产品上市注意防过敏 搓耳泡脚补养肾气
  白露时节要适当摄取滋阴润肺的柔润食物,多吃富含维生素的碱性食品,如苹果、胡萝卜等,有助消除身体疲劳感,特别是老鸭能补五脏之阴,并补血行水、养胃生津,适合初秋食用。
·白露养生 中医推荐4款食疗方
·秋季养生七种保健食物不可少
·白露节气:食疗养生完全手册
·白露养生有讲究多辛辣少贪凉
·白露时节:吃红薯小米最养生
·白露食疗养生汤水“祛秋暑”
·白露饮食有讲究 要滋阴润肺
·白露时节饮食要减苦 勿过饱
白露节气不宜食用蛋黄、乳酪这样的酸性食品,狗肉性温热,吃后不仅会引起上火,还会化燥伤阴,加重人体津液的匮乏,在此节气也不宜食用。
  中秋之后,正是螃蟹黄多油满的时候,也是吃蟹的最佳时机,螃蟹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微量元素和营养价值,对身体有很好的滋补作用[详细]
  龙眼,也称桂圆,味甘,性平。有壮阳益气、补益心脾、养血安神、润肤美容等多种功效,用于治疗脾胃虚弱,食欲不振,体虚乏力[详细]
利好食材   中秋过后,栗子成熟,当季食用,不但科品尝到其最佳奉为,还有极佳的保健功效。栗子有养胃健脾,补肾强腰,补血补气的作用[详细]
利好食材   中医认为,秋季常吃南瓜有增强人体抵抗力,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功效。此外,对于秋燥的气候,南瓜对改善烦躁的症状大有裨益。[详细]
龙眼肉红枣饮
利好食材
银耳百合蒸梨
利好食材
桂圆大枣粥
利好食材
尖椒南瓜片
利好食材
  龙眼肉、黑木耳和红枣泡发后,放在碗内,放冰糖和水,蒸30分钟即可饮用。此饮品具有滋阴活血、补气养血之功效。对贫血、眩晕症有疗效[详细]   将银耳用水发好备用,雪梨去皮、核,切成小块,百合洗干净备用,银耳撕小片和百合、梨块一起放入小碗,加适量冰糖,放在蒸锅中隔水蒸一小时即可[详细]   将大米或糯米、桂圆肉、大枣洗净,备用。加适量水煮,用文火熬煮60分钟后,粥熟加适量白糖调匀,即可食用。用于心脾气血不足引起的心悸[详细]   南瓜去皮去瓤切片,大尖椒切大片备用。锅中放油,下花椒、干辣椒炝锅后,捞出,放入姜片、蒜粒煸香,倒入南瓜片翻炒至软时将尖椒片倒入[详细]
  吃龙眼:民间的意思是,在白露这一天吃龙眼有大补身体的奇效。因为龙眼本身就有益气补脾、养血安神、润肤美容等多种功效,还可以治疗贫血、失眠、神经衰弱等多种疾病。
   采集“十样白”:苍南、平阳等地民间,人们于此日采集“十样白”(也有“三样白”的说法),以煨乌骨白毛鸡(或鸭子),据说食后可滋补身体,去风气(关节炎)。这“十样白”是10种带“白”字的草药
   祭禹王:禹王是传说中治水英雄大禹,太湖畔渔民称为“水路菩萨”。每年正月初八、清明、七月初七和白露时节,这里都要举行祭禹王的香会。
  除以上民俗活动外,在我国其他一些地区还有吃番薯、饮白露茶、喝白露酒等趣味习俗。 [详细]
利好食材
  过去在民间,是很看重白露前后养生的,只不过地域不同,“补露”的方法也各异。南京人爱喝白露茶,认为白露茶清香甘醇,既不像春茶那样鲜嫩经不起泡,也不像夏茶那样干涩苦味。苏浙一带的乡下则在白露日酿酒,这种酒温中含热,有利寒气散发。在福州,白露日必吃龙眼,认为在这一天吃一颗龙眼相当于吃一只鸡。在温州,过去有在白露这一天[详细]
编辑:李娜 设计:史小凡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